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总结会隆重召开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总结会隆重召开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11-30 13:10:08浏览:2374次

   2018年11月23日,由互满爱人与人实施的“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总结会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隆重召开,项目在寻甸县当地的合作单位寻甸县科学技术和工业经贸信息化局的杨志鹏副局长、顾光美副局长、王进新科长,互满爱人与人组织昆明办公室的Maxwell、盛霞,云南思力生态技术替代中心的杨发宝、寻甸县农业局的马卫祖、赵旭以及项目村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等人出席了此次总结会。

图片1.jpg

总结会照片

图片2.jpg

寻甸县科工贸局杨副局长在总结会上致辞


   会议由互满爱人与人昆明办公室的盛霞主持。杨志鹏副局长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嘉宾出席会议,并回顾了项目从2015年以来,项目各方积极开展合作,把发展气候智能型农业的理念落地到了寻甸县牛栏江沿岸的乡村,开展实施了中国西部农村地区的第一个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的过程,对项目各方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接下来,项目经理向松骏在会上做了项目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项目开展的历程以及项目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互满爱人与人于2015开始,在寻甸县河口镇小街和糯基两个行政村开展实施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项目在致力于减少农业生产中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变暖的同时,也着重于提高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促进村民增收,改善村内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当地环境。到了2018年,项目开展范围扩大到了寻甸县功山镇的云龙村,覆盖农户达到了748户。

图片3.jpg

互满爱人与人昆明办公室的Maxwell在会上发言

图片4.jpg

寻甸县农业局的赵旭老师在会上发言


项目的开展采用互满爱人与人的农民互助小组的操作模式。项目培训并支持农户开展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玉米套种、绿肥种植、香根草种植、生态蔬菜种植、稻田养鸭和养鱼、人畜饮水设施改善等项目活动。并在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云南省农科院和云南省环科院的技术支持下,开展了稻田尾水处理和稻田排放甲烷气体的采样检测。美国蓝月亮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互满爱欧洲项目、(美国)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全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昆明野地环境发展研究所(全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云南思力生态技术替代中心先后对项目的开展实施进行了支持。


四年来,项目的开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果:1.项目在项目村推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推广面积从2015年的124亩扩大到了2018年的738.9亩。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节省了水稻种子、插秧用工和灌溉用水,降低了种植成本,还提高了水稻的产量,水稻产量比传统种植方法提高了10%-20%,增加了农户种植水稻的经济效益。同时也通过该项技术对水稻灌溉用水的干湿交替的定量灌溉管理,抑制稻田甲烷的产生和释放,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2.支持农户开展玉米套种618.1亩,采用玉米套种,肥料使用量和玉米的产量都基本保持不变,平均每亩能够增收32kg豆子,增加收入256元。每亩还能够减少180克化学除草剂的使用;3.动员农户种植绿肥苕子2308.7亩,并在苕子生长的盛花期翻犁还田,达到培肥改良土壤的目的;4.在长家坝村建设稻田尾水处理系统,对农田尾水中的污染物进行拦截净化,减少对水源的污染。5.开展稻田轮作蚕豆、油菜386亩。6.在小街村牛栏江沿岸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坡地种植香根草2000多米。防治水土流失,增加土壤碳汇;7.支持村民开展稻田养鱼和稻田养鸭,通过生物防治的方法控制稻田病、虫、草害的发生和危害。8.支持15户农户开展生态蔬菜种植和土鸡养殖等活动,成立了一个生态农业合作社,开展生态农业种植的土地面积达到34.5亩;9.支持长家坝村开展人畜饮水设施改善,解决了村内的人畜饮水问题。


项目的开展和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各方的肯定,“气候智能型农业”的发展理念在寻甸县得到了贯彻实施,积累了经验,为将“气候智能型农业”的发展模式运用到更多的农村地区打下了基础。项目的开展也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在项目区域得到全面推广应用,为当地水稻种植带来持续的增产潜力。村民学习采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得到提升,能够更积极的学习采用新的种植技术从事农业生产。


村民代表余加强在会上发言


参会的各方以及村民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发言,谈了他们对项目的感想,也对项目的可持续性进行了探讨,县农业局的代表马卫祖、赵旭对项目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等技术的推广实施成果给以了肯定,表示项目结束后,他们会把项目开展的成功经验进行推广。村民代表也表示项目推广的技术很实用,以后要继续采用这些技术进行农业生产,保护好环境。


弹指一挥间,为期四年的项目即将结束,但是项目所开展的活动、产生的积极影响仍将持续下去。寻甸县科工贸局的顾光美副局长作了总结发言,对项目的实施为寻甸县实现精准脱贫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对参与到项目实施中的各个机构的工作人员和项目村村民表示了感谢,希望各方继续努力,继续合作,为寻甸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16812410751.jpg

参会人员合影


项目简介: 


互满爱人与人于2015开始,在寻甸县河口镇小街和糯基两个行政村开展实施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项目在致力于减少农业生产中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变暖的同时,也着重于提高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促进村民增收,改善村内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当地环境。基于推广实施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在保护牛栏江沿岸的生态环境和维持当地农民生计方面都能发挥积极作用,2016年底,昆明野地环境研究所和互满爱人与人组织合作,争取到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的资金支持,在寻甸县合作实施了“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让发展“气候智能型农业”的理念在寻甸县得到了更好的贯彻和实施,项目的开展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到了2018年,项目开展范围扩大到了寻甸县功山镇的云龙村,覆盖农户达到了748户。


美国蓝月亮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互满爱欧洲项目、(美国)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全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昆明野地环境发展研究所、云南思力生态技术替代中心先后对项目的开展实施进行了支持。

blue-moon-fund(1).jpg41114.jpg图片2 (2).jpgNG (2).JPG1 (2).jpg4 (2).jpg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资助方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