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我在幼儿班里有块地

我在幼儿班里有块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1-24 16:06:54浏览:1537次

文图来源:腾冲市老桥头幼儿班教师 高焕苹

我是可乐,今年五岁,夏天结束的时候我到老桥头幼儿班上学,在这里,我拥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块地。

这块地并不大,它就在我们幼儿园的院子内,每天午饭后我和小朋友们都会围着菜地转几圈,看一看前几天种下去的种子有没有发芽,摸一摸围着菜园的篱笆墙,看它牢不牢固。


1.png 


其实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见这块菜地。早在开学前两周,我就和奶奶一起扛着我的小锄头来跟它“打过交道”了。

快开学的时候,我们幼儿班的所有家长也参与了这块菜园的建设。大家一起除草、挖地......,这个菜园子是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人都把它当做“宝贝乐园”。


2.png


开学后,高老师带着我和小朋友们亲手种下第一颗种子的时候,我为自己有块地而感到骄傲。

经过一下午的忙碌后,菜园里移栽了菜苗、撒下了种子。高老师说,这块菜园以后就由我们所有小朋友来照顾,每天需要按时浇水、松土。

这么有趣的事情,当然需要记录下来。别急,对于我们幼儿班的小朋友,高老师自有小妙招。

“绘画日记”,就是我们的记录菜地变化的最好方式,通过每天的观察,我们需要用画画的方式,把植物的生长过程画下来。


3.png


随着我们的记录,菜园子里的白菜、芫荽、青菜、豌豆苗......在渐渐长大。高老师跟我的爸爸妈妈说:学习不仅仅局限于教室里,大自然、田野都可以教会我们很多东西。

我觉得高老师说的很对,自从有了这块地,我不仅仅担起了照顾菜园的责任,还知道了播种、移栽的方法和技巧,知道如何给蔬菜浇水,知道了不同蔬菜的生长过程,知道不同植物的不同特征。

而这些,正是我坐在教室里学不到的东西。


拼图1.jpg


可乐在幼儿班里有块地,它是大家的知识宝库,也是大家的活教材。

回归真实的生活场景,通过多样化的种植活动让教育变得更有趣,更有价值和意义。

 

项目介绍:

互满爱腾冲市老桥头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项目重点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组织专业系统培训帮助教师提高技能,围绕《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五大领域的游戏化课程,避免小学化教学倾向,实现幼儿的全面均衡发展。项目团队定期督导、支持与管理幼儿班,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TKP-250.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