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互满爱探索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互满爱探索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1-19 13:20:29浏览:2278次

作者:宣传官员  杨继清

面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互满爱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下辖的青杠垭村近两年长期持续高温大旱,尤其是2022年,当地的降水急剧减少,为近42年历史最低;温度增高,接近42年历史最高。气候变化,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们的生产与生活,而大家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和意识却很薄弱。


1.png


气候因素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健康结局涵盖多个系统、多种疾病。高温和低温均会增加居民的寿命损失年。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孕产妇、胎儿等人群是脆弱人群。《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 2021 年报告:为健康未来发出红色预警》中国版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的人均热浪暴露天数比1986年至2005年的平均天数增加了4.51天,这导致与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增加了约92%。2020年,中国约有14500人因热浪而过早死亡。

结合目前紧迫的气候危机,互满爱基于长期在当地开展的社区发展项目模式,探索乡村地区老年人群气候适应力提升试点新项目。项目于2023年10月23日至2024年5月22日期间,通过开展农村老年人群体气候适应培训,对老年人的居住和生活环境的硬件改善试点活动,以及一个农村地区气候变化调研活动,来支持重庆市丰都县农村老年人群气候适应知识和能力的提升。


2.png


2023年10月项目启动至今,各项项目活动有序进行。其中,项目开展团队能力建设,支持农村实地工作人员提升气候议题的意识和知识;项目人员定期入户村民家中走访,观察老年群体日常生活、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进村入户来提升老年人应对气候灾害的能力(如减少高温或寒潮对老年人的危害和影响等等);邀请医护人员针对老年人开展健康保健知识培训,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气候适应力知识和能力;着手解决村庄减压池改造、水塔安装、配备应急包等硬件改善,提升农村地区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减少气候对其健康的影响。旨在提升老年人群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推动农村社区新发展,创新“新路径”实现乡村振兴。


拼图1.jpg


气候变化与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此次互满爱探索和创新社区发展新项目,正是尝试打破宏观气候问题和微观社区适应的弥合点,以老年人居多的青杠垭村的气候适应状况着手,充分发挥老年群体在农村社区发展及适应气候变化议题上的行动位置,经过项目活动的开展积累行动与经验。

 

3.png


结合社区发展层面看当下的气候问题,它确实是一个复杂、且交叉的议题。但社区不同群体的力量不容小觑,当不同的社群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应对气候问题时,不管多小的力量,都能够聚集成推动改变的可能性。

 

 

 

项目介绍:

重庆丰都县农村地区老年人群气候适应力提升试点项目,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实施,周期2023.10.23-2024.05.22,旨在通过开展农村老年人群体气候适应培训,对老年人的居住和生活环境的硬件改善试点活动,以及一个农村地区气候变化调研活动,来支持重庆市丰都县农村老年人群气候适应知识和能力的提升。

0000.pn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