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电视机|打开乡村孩子梦想的钥匙

电视机|打开乡村孩子梦想的钥匙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1-29 17:22:30浏览:419次

 文图来源:象山幼儿园大班教师 尚爱波

 

我总在幼儿班里跟孩子们说:这个世界很大,很大。

可当孩子们问我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的时候,我却答不上来。

我想要把在网上、电视上看到的大千世界,一一讲给孩子们听,但奈何我却不知道该怎么说出来,该如何呈现给孩子们?


1.png


我叫尚爱波,是一名云南省腾冲市象山幼儿园大班教师。从2015年至今,已经从教近十年。在这期间,幼儿班因为资金有限,硬件设施、玩教具都相当薄弱,大部分时间都是板书式教学,孩子们全靠听讲来获得知识,很难形象、具体地理解我讲解的某个内容。

那时候,我总想着“要是幼儿班能配一台电视机该多好啊!那我就能带着孩子们一起认识世界中的美好事物了。”

2023年底,殊不知我的愿望竟然实现了。


2.png


2023年9月,在田家炳基金会的支持下,互满爱与腾冲市教体局合作,协助当地“一村一幼”政策实施,在腾冲开展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和玩教具,提升教师技能,加强乡村幼儿家长学前教育知识与意识,重点推广游戏化教学,提高当地3-6岁乡村幼儿学前教育质量和服务。


TKP-250.png


项目启动后,结合象山幼儿园的实际需求,首先动员家长与我们一起翻新教室,粉刷墙壁,创设室内外环境。同时,项目还给我们置办了适宜幼儿学习的桌椅、图书收纳柜、电视机,添置绘本、雪花片、积木、脚踏车、篮球等很多种玩教具。

焕然一新的教室,是我和孩子们在之前从未敢想过的模样。它漂亮,它五彩缤纷,它就像是一个能够让每个孩子都着迷的儿童乐园。


拼图1.jpg


最让我开心的,当然是幼儿班里新配置的电视机。

以前总想着要跟孩子们讲这个,说那个的。现在我终于能把提前准备有关文化、音乐、动植物、手指游戏等之类的视频和PPT,在电视上播放给孩子们看。通过动画、视频的方式,不仅仅让教学内容变得更有趣味性,还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去了解去掌握。


3.png


电视机,仅仅是开展游戏化课程的教具之一。在幼儿班里,我还利用项目提供的绘本、积木、拼图,带领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们获得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的全面发展。

“我喜欢现在的幼儿班,我也喜欢现在尚老师上的课,比以前更好玩更有趣了。”孩子们总会不由自主的这样说。


拼图1.jpg

4.png


“走出大山,你就能看到外边丰富的大千世界”。我经常这样对孩子们说。

打开电视机,也打开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期望与憧憬。而作为一名乡村幼儿教师,我就是他们梦想的“摆渡人”。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用好的教育和服务,助力他们自由翱翔!


项目介绍:

腾冲市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与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一村一幼”政策实施。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和玩教具,定期组织教师专业系统培训,项目人员定期督导幼儿班,帮助教师解决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困难与问题。此外,幼儿班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展家长培训,促进家园共育。项目注重课程游戏化教学,提供教师管理工具包、教学教材等相关工具,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农村幼儿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TKP-250.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