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我与孩子们的零距离

我与孩子们的零距离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1-11 17:05:37浏览:1962次

文图来源:腾冲市上勐连图书馆管理员 杨荣素

2023年是杨荣素成为图书管理员的第一年,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她不得不扮演多重的身份。

在上勐连图书馆内,她不仅要维护好自己图书管理员的身份,还要扮演孩子们的“奶奶”、“妈妈”“爷爷”......。如此“混乱”的角色扮演,杨荣素却乐在其中。


1.png


据她所说,当孩子们第一天到图书馆时,大多时候都是哭着吵着要自己的奶奶、妈妈......。真的很混乱,顾得了这边顾不了那边,经常都是手足无措,身心疲惫。

虽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杨荣素一下子真的很难适应这么多孩子的混乱的场面。有时候,通过玩具、奖励能让图书馆的孩子们安静下来,但这短暂地安抚并不是长久之计。

看着孩子们,杨荣素开始思考,怎么样才可以拉近自己与孩子们的距离,让他们不再找“妈妈”,不再找“奶奶”,并达到一个“零距离”的状态?


2.png


工作之余,杨荣素向项目负责人请教,与其他村管理员交流有关拉近与孩子们距离的问题。

而她,得到的回答都是要有足够的耐心与爱心,给予孩子们陪伴和多一些肢体接触。


3.png


在图书馆,杨荣素利用每周4天的活动时间不断尝试和探索,一点点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

游戏活动时,杨荣素并不是单纯地仍孩子们自己玩耍。她会扮演起游戏里的“小超人”,加入到孩子们的游戏中,耐着性子跟大家一起完成小超人的救援任务。她还会扮演绘本故事里的“小猪”“黑夜”“大狗熊”......,孩子们最喜欢听她讲故事了。

自由活动时,杨荣素也不闲着,她跟孩子们一起聊艾莎公主、聊汪汪队,从孩子们喜欢的话题入手,聊动画片,聊喜欢的玩具,甚至是聊长大后的梦想。

活动结束后,她跟家长们聊天,不仅是了解孩子的情况,还了解家长们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帮助大家科学育儿。


拼图1.jpg


如今,图书馆成立一年了,馆内的孩子都已经把杨荣素当做了自己的“奶奶”、“妈妈”。每天早早地在门外等着开馆,孩子们才见到她就奔涌着跑到她身前,围着嬉闹。

杨荣素用耐心和爱心,消除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也因此换来大家的信任和依赖。


拼图2.jpg


杨荣素说到来这里的孩子们,较以前相比更乐观、大胆了。而这,也是她一年内的最大收获。

多角色的扮演并不是很大的问题,而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却能够缩短家乡孩子们的养育与教育。很开心,也很自豪,因为这份工作不仅收获了一拨小朋友,还得到了成长。

 

 

 

项目介绍:

腾冲市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由Gen Well Foundation和Planet Aid Inc.支持,互满爱与腾冲市妇联、教体局合作,项目配置村级儿童中心,招聘儿童发展及图书馆员并对其进行培训,旨在推广科学育儿理念和技能,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科学育儿宣传指导,促进家庭教育建设和儿童健康发展,实现乡村0-4岁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GF 300.png微信图片_20230228115310.png

项目由Genwell Foundation和Planet Aid Inc.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