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村民人居环境卫生改善—源头和后端并进

村民人居环境卫生改善—源头和后端并进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8-28 09:41:16浏览:1555次

项目顾问:盛霞


   “三年前互满爱的项目在进入罗家场村后,除了给村民解决饮用水问题、组织胡豆(蚕豆)种植统销、土壤改良、红心柚品种改良等活动外,还一直关注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和实施垃圾处理系统,起初我们觉得对村民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没收入,没产量。项目快结项时,国家也在倡导人居环境改善,说明项目的意识超前……”,这是2019年7月24日“嘉道理-互满爱重庆丰都三元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召开项目总结会时罗家场村支书给予的反馈。

   事实上,在农村社区里,特别是在有社区发展项目的农村里,似乎历来都缺不了村民人居环境卫生的改善和垃圾处理这个议题。

   围绕这个议题,互满爱这几年的项目里,做了不少的尝试:组织村民卫生健康培训、为村民提供一些辅助性的卫生清洁用品、组织村民大扫除、修建垃圾池、建立垃圾池清理规则、动员和鼓励农户进行垃圾分类等,看似是一个在逐渐优化的过程,但是,似乎都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弊端,首先,光进行培训组织村民大扫除,没有垃圾池不行,其次,修建了垃圾池,建立了垃圾池清理规则也不行,因为农村垃圾转运困难,焚烧或填埋都会造成二次污染,再者,农户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没有人来做回收处理也不行,现在的村庄是不再遍地垃圾了,但是垃圾集中堆放的地方也是异味冲天,蚊虫环伺,这是我们在农村垃圾处理上遇到的“死结”。

   “如何避免二次污染”、“如何更适合当地的需求,与政府政策相互补充”、“如何与村民生活状态相匹配,村民愿意去付诸行动”,这几个问题一直在脑子里跳。“垃圾在能使用之前都不叫垃圾,是资源”,一位老师,一句话,为我们开了一扇窗。

现在我们所做的都是后端,都是看见“问题”来处理“问题”,在目前的状况下,处理“问题”是必须的,但是,也需要避免更多问题的衍生,不能忽略源头。那就分两步走,既从源头上下功夫,又得寻找适合当地并且农户愿意接受的方法进行后面的处理。

互满爱丰都三元项目在近1年内有一些新的尝试,愿分享后获得大家的改良建议和意见。首先,以“互助小组”为单位在全村进行居家和社区环境卫生及可利用资源和垃圾分类的知识培训,让农户初步了解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及村里哪些东西是可以再利用的,如何利用,剩余不可用的该如何分类?

121455555.jpg

   其次,以“小分队”为单位,进行资源二次利用的比赛,动员农户把家里准备扔的“垃圾”想办法二次运用起来,例如把瓜果蔬菜皮用做堆肥、把坏的塑料桶改做花盆等。

5455555.jpg


   第三,项目定制一些环保袋发放给农户,替代农户日常所用的塑料袋;第四,动员农户把家里不可再次利用但是可回收的东西进行分类,在赶集的时候,带到场镇上的“兑换超市”进行兑换,最后,把真正的垃圾扔到垃圾桶由政府的垃圾车统一清运。事实上,经过一轮的挑拣、二次运用和兑换,村民已经没有多少垃圾可扔了。

   “兑换超市”是项目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的“垃圾”分类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选择一个之前在做废品回收的村民,在他的铺面里,增加一个日用品学习用品兑换的区域,然后建立一个兑换系统,比如10个1000毫升的塑料瓶兑换1带300克的洗衣粉,10个300毫升的塑料品兑换2只铅笔等,当然,如果农户想要等额现金也可以。接下来就由兑换超市自行处理所收集到的东西。

sanyuan2.jpg

   因为有一些“利”可图,所以,村民还是很积极参与,也愿意去做。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垃圾清运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领取替代塑料袋的环保袋,也不是所有的人很够很清晰的知道哪些东西可再次利用,怎么利用?但是,分两步走,源头和后端并进应该是个好的想法。从源头入手也不可能避免没有“问题”,但是可以减少“问题”,也能减少处理“问题”的成本。

目前,我们所搭建的系统不是完善和成熟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系统也将会根据地域性和投入情况不断升级,随着摸索和尝试也会越来越优化。


1.互助小组,是互满爱在农村社区工作中所搭建的农户间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及项目活动推进的平台,30-50户农户为一个小组。

2.小分队,是在互助小组的基础上,将农户根据居住的地域性分成更小的小组,利于提高农户的有效参与度,8-12户农户为一个小分队。


项目介绍:

   重庆丰都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与丰都县扶贫办联合执行。此项目覆盖丰都县三元镇罗家场村的250户农户。项目将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措施以改善水土;通过修建蓄水池及接水入户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状况;通过修建垃圾池、安装太阳能以改善当地卫生状况;同时,通过成立绿色行动小组以建立农户信息分享平台和并对农户开展能力建设。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