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丰都县三元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终期评估之现场工作开展记

丰都县三元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终期评估之现场工作开展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12-25 11:47:04浏览:1775次

捐资管理部  孙海若


   

   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在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罗家场村执行的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自2016年8月开动以来,已开展了约两年半时间。根据项目实施方案,须于2019年初完成终期评估,鉴于此,评估团队计划于2018年12月初完成评估方案及工具的设计,并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项目评估的现场操作。


   此次评估采用了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其基本逻辑为比较同组前后测评结果——运用调查问卷由访员开展入户访问,以了解村民在知识、意识和行为上的变化。除此之外,评估团队还将对部分关键人物,如县扶贫办官员、行政村村委官员、小组长和村民积极分子开展半结构式访谈,并对痕迹资料进行核查,以更深入地了解项目成效和产出。除了评估本身,这还将是互满爱首次大规模地运用电子化的问卷调查工具开展项目评估。从理论上来讲,相比传统纸质版的问卷,电子问卷调查系统将省去问卷打印、邮递及数据录入的成本,从而极大地提升评估工作效率。然而,在欠发达的山区开展这样的尝试,是否具有实操性?4G网络、移动设备、访员素质等条件也许都将是此种尝试的各个障碍。此外,评估工具是否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尚待在“实战”中验证。中国五四运动的发起人,傅斯年先生有一句格言:“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其生动地告诫着我们——“走出门来,去到实地”乃是做研究的一大要领。本着这一教导,我打算去到项目地,亲身参与项目评估。


微信图片_20181220154821.jpg

利用问卷星设计的电子问卷

       丰都是一座起源于汉代的历史名城,位于重庆市主城区下游,别称“鬼城”。虽旅游资源较丰富,但尚未脱贫。而项目的执行地——坐落于巴山中的三元镇离县城尚有50余公里的车程。我和项目支持官员盛霞利用了周末的休息时间,自云南经数段路程,交通工具含大巴、飞机、动车和皮卡车,在12月16日到达镇上时已接近半夜。下车后,我的身体即刻被薄雾所缠绕,一阵寒气从暗中飘来,提醒我真是来到了“鬼城”。大概是因为三元镇坐落于山间,相比重庆主城区,虽直线距离不算远,但气温至少低10摄氏度以上,以至于当晚躺在项目办宿舍里的我,除了长衣长裤“加持”之外,还用上了电热毯+厚棉被两床。

微信图片_20181220154815.jpg

刚到三元镇的“景色”,有没有“鬼城”的感觉?


   

   周一的早上,按评估的惯例,是开展访员培训和试调研。在我花了30分钟为访员做过培训之后,3名访员在罗家场村各自找到了几名村民开始试调研。经过一番试水,果不然找到了好几处关于问卷设计的逻辑瑕疵,正说明了“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意义——单单在办公室里开展推演或验算是不足以发现所有问题的——我打开笔记本电脑登入后台相应地对问卷进行了修改。而通过一上午的试调研,访员也对电子版问卷的界面和功能逐渐熟悉。


   午餐之后,我们开始了正式的入户调研。调研部队兵分两路——3名访员完成针对所有样本——253名村民的问卷访问,而我和盛霞则负责针对32名关键人物的半结构访谈。问卷访问主要是封闭式提问,而半结构访谈通常是开放式问题,两者结合起来,相信我们之后出炉的评估报告一定是既有说服力而又生动。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了两个有趣的现象,不少老乡听不懂普通话,却反而能听懂我的四川口音(相比普通话,四川口音更接近当地口音),因此我全程用四川话与老乡们交流,我也大致可以据此得出老乡们很少看电视、听广播的结论。另外,在当地很少能见到青壮年,据说都去福建一带的工厂里或工地上打工了,通常只会在春节回来探亲——因此随处可见年迈的老人弓着身体在田间劳作。这,需要改变吗?如果需要改变,是需要那只来自市场的“看不见的手”?还是需要自上而下的宏观调控?“走出大山”真的好吗?一连串的问号,我一时并没有答案。


微信图片_20181220154754.jpg

访员使用手机开展村民问卷访问


   12月17日和18日,我们都转战于罗家场村的各个山头,除了执行评估,也总结了不少关于电子问卷的经验,如手机自身的带电是不足以支撑全天的调研的(所以,以后充电宝将是访员们的标配);另外,因访员没有进入管理后台的权限,若自身不做记录,在完成了一短时间的问卷访问后,自己是没法记得所有被访对象的名字的,从而对接下来的访问计划制造了障碍。

1545710092139930.jpg

在积极分子家开展半结构访谈


   截止到12月18日傍晚,针对253名村民的普查已完成了86份,而针对关键人物的访谈已全部完成。访员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完成所有问卷访问。之后,所有调研材料将汇至评估团队以完成报告。项目主管黎小军、赵微微、Raymond Gamanya和互满爱的其他同事,以及嘉道理的同仁都为这个项目都付出了心血——在两年多时间里,罗家场村的山头、田地间和老乡家都布满了他们纵横交错的轨迹,密密麻麻。项目成果咋样?让我们期待项目评估报告出炉吧!

微信图片_20181220154809.jpg

访员们分别对老乡开展问卷访问



项目介绍:

   重庆丰都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由嘉道理慈善基金会资助,并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与丰都县扶贫办联合执行。此项目覆盖丰都县三元镇罗家场村的250户农户。项目将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措施以改善水土;通过修建蓄水池及接水入户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状况;通过修建垃圾池、安装太阳能以改善当地卫生状况;同时,通过成立绿色行动小组以建立农户信息分享平台和并对农户开展能力建设。


项目由嘉道理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