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他们叫我“妇女主任”

他们叫我“妇女主任”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6-14 15:38:03浏览:2243次

——据防艾员彭学玉口述整理

作者:互满爱人与人政府关系官员 于早兰

 

心里一遍又一遍默念了入户流程,嘴里朗朗地把要宣传的健康知识又背诵了一遍,把安全套和抗病毒药收在随身携带的手提袋里,自信满满地出门了,想着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番了!

图片1.jpg

 入户拜访反馈(左四防艾员彭学玉

 

到了村委会活动室门口,刚好村里的几个老熟人正在那儿聊天,我自然而然地加入他们聊起了家长里短。当我把话题引向艾滋病防治知识时,大家看我的目光异样了,看到我手提袋里装着的安全套和抗病毒药时,人们像避瘟神般地迅速离开了我,风中飘来刺耳的话语:老彭疯了,大男人拎这些东西来发……

我像霜打茄子一般一一蔫了!悻悻地回到了家里,心里阵阵地郁闷!一边调整情绪,一边用互满爱老师的话自我安慰:改变人的意识,需要时间,需要耐心。

几天后,我仍装没事儿一般地与村里的左邻右舍,拉家常,套近乎,当然,随时不失时机地一句两句地插播健康知识"广告”,若无其事地提醒:如需安全套,抗病毒药,长期免费提供。

四月的一个晚上,做完农活有些累,而且时间也不早了,准备洗洗休息。我正准备关大门时,一个身影还未等我反应过来,以兔子般的迅捷闪入我家里:老彭,拿点那个东西来用用……什么东西?我一时没明白过来,脱口问出后,还抱怨她不把话说清楚,而她仍是神情扭捏地回我:就是那个嘛……,终于明白她所要之物正是平时他们唯恐避之不及的安全套!她是村里的单阳家庭妇女,丈夫不久前确诊为阳性患者。

这件事让我受到极大鼓舞!清楚地意识到: 村民不是不需要健康宣教,不是不需要安全套,是意识需要慢慢加强!因为健康意识困乏,更显健康宣教的迫切性。从此之后,只要一有机会,我就唐僧念经般地重复健康宣讲知识,不管他们是叫我“妇女主任”还是“妇女之友”,我都大方地向村民宣讲健康知识,动员村民快检。

今天,我具备一定的宣讲知识和检测技能,健康意识得以加强,完全源于互满爱老师一次又一次的认真辅导,而村民,他们也像我一样:需要长年不懈地给他们念健康“经”,一步一步地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

图片2.png

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左三防艾员彭学玉

 

项目背景:

自凉山州启动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以来,为了促进艾滋病防治 “最后一公里” 服务的落实,项目乡镇结合落实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的相关要求,逐步充实了乡村防艾员/母婴员队伍。要求乡村防艾员、母婴员队伍的职责包括掌握村民基本情况、每季度入户开展健康教育、掌握育龄妇女孕情、促进检测转介、促进抗病毒治疗转介、协助完成督导服药以及协助完成美沙酮治疗转介等。结合落实凉山州的上述要求,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四川代表处受中艾协会委托实施,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与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支持防艾员、母婴员开展以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为主要范畴的项目活动。

 

图片6.jpg

本项目是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