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深入基层 现场督导

深入基层 现场督导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4-24 15:09:07浏览:2105次

转自:中国艾协动态官微


    继2月底召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以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于418日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沟通推进会,介绍2019年各领域项目活动方案,推动乡村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重点工作落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夏刚出席推进会并作讲话。他说:凉山州艾滋病公益行动是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凉山防艾攻坚工作。公益行动凝聚着许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力量,每一项工作都是全国人民沉甸甸的一颗爱心,还有一些支持来自于国际机构,涉及国际影响和国际合作,我们要高度重视。他强调了公益行动的重要性:公益行动承担着探索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模式和积累经验的任务,对整个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有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意义和责任重大。他要求:应及时分享前期工作的经验,相互学习,分析问题,将下一阶段的工作进一步落实,做实做细做深入

640.jpg


    四川省卫健委副巡视员刘捷指出: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项目是凉山州艾防攻坚行动的有益补充,他表示沟通推进会的召开,就是为了针对项目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县、乡行政领导和项目管理人员、对口支援驻点专家沟通交流,非常有必要,他要求州、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加强项目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强化资金使用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省卫健委将及时跟进、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艾防处调研员时颖,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志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刘中夫,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张灵麟,四川省和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机构、性艾协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昭觉、布拖、美姑和越西4县卫健局、妇计中心的相关领导同志,以及10个试点乡镇禁毒防艾专职副书记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艾协秘书长王新伦主持。

641.jpg


6433.jpg


    本次会议主要探讨了推进乡村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PMTCT)具体工作,中艾协项目主管刘鹏介绍了项目支持村级防艾员队伍开展PMTCT服务的主要措施,包括提供绩效补贴、提供现场辅导和培训服务以及应用精准防艾信息系统等。他重点介绍了精准防艾信息系统的应用情况。精准防艾信息系统是依据凉山州基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相关要求开发,旨在促进乡镇党委政府、乡镇卫生院和村防艾员(简称1+M+N)团队全面提升管理效率,最大程度减少村级工作人员填写各类纸质表格负担。目前系统由手机客户端、PC端管理后台和展示大屏幕等三部分组成,实现计划、队伍、服务、痕迹和绩效管理等五大功能。他介绍了系统推广使用的现状,以及2019年项目支持系统落地的各项措施,强调各级行政部门支持对系统落地和发挥作用至关重要,希望各试点乡镇将精准防艾纳入重点工作范畴。


    互满爱人与人机构于早兰女士介绍了执行村级防艾员巡回辅导项目的具体进展。项目针对村级工作队伍的问题,通过面对面辅导,及时了解防艾员在社区宣讲、检测转介、物料分发、信息系统使用等方面的需求并提供支持。凉山州妇计中心吴君梅梳理了凉山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政策,分析了目前项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2019年试点乡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工作,特别是如何加强整合提出了要求。

屏幕快照 2019-04-24 下午3.10.39副本.jpg


   中艾协项目主管张广介绍了凉山州重点县PMTCT对口援助项目进展,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对口驻点支援美姑县人民医院的专家刘敏医师介绍了驻点以来的主要工作、发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提供的技术支持帮助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情况。

屏幕快照 2019-04-24 下午3.10.46.png



       10个乡镇的禁毒防艾专职副书记介绍了本乡在开展工作的情况及面临的挑战。凉山州卫健委宋志斌副主任总结了会议内容,他对凉山州艾滋病防治的经费使用和管理,异地和监管场所抗病毒治疗、艾防工作考核和痕迹资料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说明。他要求县乡镇应注重资源、工作的整合,将现有资源统一调配;针对新调任来当专职副书记的要尽快交接工作、尽快熟悉工作、尽快提高能力、尽快给村级防艾人员兑现去年的奖励。同时他表示精准防艾信息系统既可以解决痕迹资料填写负担过重的问题,也可以作为一个大家管理的工具,希望大家能够尽快落实推广工作。

屏幕快照 2019-04-24 下午3.10.52.png



    中艾协项目向4县卫健局领导、10位乡镇专职副书记和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等介绍了2019年乡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计划,并组织开展了精准防艾信息系统大屏、管理后台及手机客户端操作培训。参会代表现场演练后对系统的应用充满信心,纷纷表示会尽快推广使用。

屏幕快照 2019-04-24 下午3.11.0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