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健康项目 \ 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综合介绍

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综合介绍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09-20 00:00:00浏览:3444次

社会问题:

面对艾滋病——是赢是输?2014年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介绍,2014年新增存活的感染者数量为10.4万人,比2013年增加了14.8%。2014年11月30日,王国强介绍,自我国1985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人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报告现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达49.7万例,死亡15.4万例。2014 年10月18日,据国家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估测,截止2013年底,在中国大约81万艾滋病感染者中,46%的人根本不了解自己的感染情况。

在中国,近一半的艾滋病感染者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 也不知道会很容易地传染给其他人。

在中国早在80、90年代,卖血和共用针具吸毒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从2007年开始,性传播成为主要的艾滋病传播方式,到2014年超过91%的感染者是通过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传播已经不再只是发生在少数人群中,而是在全社会所有性活跃领域中的传播。约 1000-2000 万的男男同性恋(国民感染率为 7.2%,中国日报 2014.9.26 报)中大部分和不知情的女方结婚;约 4-6 百万性工作者(感染率为 0.5-4.5%,根据不同时代而定,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2014.6.12 报);1亿多的农民工;240万人吸食海洛因(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 室 2013 年估计);生殖健康知识的缺乏;1000 万/年的人工流产;这些都是具有高风险通过性传播的方式致感染艾滋病。只有提高风险意识和对性传播艾滋病的开放态度才可以真正阻断新的感染。约45%的报告病例数在云南、四川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四川,多半艾滋病感染者生活在云南边境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紧邻金三角地区,受毒品主要以海洛因为主的生产和交易,据 PLOS ONE上在6月的报道,在2009 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率在凉山州布拖县当地人年龄25-34岁中,达到 24.4%。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布拖县已经是艾滋病患 病率超高发地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一个地区的感染率高于1%就可以算作是艾滋病高发地区。”毒品泛滥、不安全性行为和缺乏公共意识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在四川和云南的其他6个县也是艾滋病高发的地区(中国日报,2014.10.21 报)。


我们要对抗传染病的蔓延和不均衡的分布的现象。对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愿景,世界和中国政府对此作出了实现“3个零”的定义:零艾滋病新发感染、零艾滋病相关死亡和零歧视。为实现此愿景,2014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为艾滋病的测试和治疗制定了"90-90-90 目标":90%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自身知情;90%知情的携带者获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治疗的人体内病毒受到抑制。


如何实现 90%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自身知情的目标?我们需要更多的主动咨询和测试。“在中国大部分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几乎没有关于性教育和的课程,然而在广州的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意识只有40%。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对安全性行为和采取措施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极低,那么 如果让更多的普通人了解预防艾滋病呢?所以由此看来,预防艾滋病的意识还远远不够。”(中国日报,2014.12.1 报)如何实现 90%知情的携带者获得抗病毒治疗 目前只有约52%的艾滋病感染 者接受了抗病毒治疗,全国性超过24个月的药物依从性是 80.1%,然而凉山州比例低于国家水平。很多艾滋病感染者在贫困的农村,还有农民工遍布在中国的各个地方,他们由于抗病毒药物的副作用产生对一线药物的耐药性,从而导致对二线药物作用的限制;要达到90%这一目标是巨大的挑战,如果没有所有人力去动员和支持每一个感染者要达到这一健康体系是非常难以实现的。社会草根组织还没有具体开展此工作,但已经计划大规模行动起来了。


结语:一方面是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 病人数逐年增多意味着传播面增大,一方面是人们对艾滋病的无知和恐惧。距离“3个零”,中国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对抗艾滋病需要全人类的努力,提高意识,相互告知,教育和赋权每一个女性自身和她的爱人。“只有人们自己才能把自己从艾滋病中解放出来!”(HPP 口号)根据当地情况而定,实施对艾滋病的控制。


项目解决方案:

传染病全面控制(TCE),是由互满爱人与人系统地通过动员全人口,在人们的生活、家庭、社区中对抗艾滋病。“只有人们自己才能把自己从艾滋病中解放出来!”这个简单的理念是传染病全面控制的基础。 以10万人划分为一个 TCE 单元。 TCE 系统招募、培训、部署当地人员成为艾控员,负责一TCE单元。每位艾控员在一个三年计划内负责 3000 人,开展系统地入户拜访、面对面教育、提供咨询服务。艾控员真正做到挨家挨户的开展工作。艾控员给每一个人提供信息、教育、咨询和动员人们逐渐采用安全的行为。
                                                          


项目理念:

TCE – 传染病全面控制,是互满爱人与人国际组织创立的一个发动全体群众抗击艾滋病的战略,让人们在个体生活、家庭生活和社区生活中一起预防艾滋病。TCE 理念基于“只有人们自己才能把自己从艾滋病中解救出来”。战胜艾滋病的关键在于对全民的宣传健康教育,促进他们改变自身的态度和行为。项目通过招募和培训每个村的艾滋病控制员进村入户的家庭拜访和面对面健康教育和自愿咨询检测,来动员社区主动发现和预防艾滋病。


项目方法:

1 入户拜访,一对一面对面讲授健康知识

艾控员要进村入户每家每户进行面对的宣传教育,每次覆盖一户人家 2-5 人。拜访的过程,通过轻松的聊天方式为当地村民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还包括叶酸的好处、住院分娩的优势与政策、性病等其他传染病的知识,正确使用安全套,国家有关艾滋病的政策和支持等。项目还安排第二和第三次拜访,内容同上但更丰富更深入,从客观事实到主观个人行为。


2 家庭艾滋病快速检测法


3 艾滋病防治能力建设培训

·普通村民培训:介绍艾滋病的基本传播途径与预防措施,认识高危行为和安全套使用指导

·感染者同伴教育培训:重点是药物依从性督导,感染者日常生活护理须知和同伴间积极的心理支持为主

·妇女和妇女自助小组培训:重点强调生殖健康知识,艾滋预防知识与孕婴相关知识


4 学校宣传教育活动

采用互动教学法,将防艾滋病常识融入故事与游戏活动中为在校学生提供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以及基本预防常识。

相关链接:
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在越西县的工作进展
          四川布拖县传染病完全控制项目
          昆明市结核病控制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