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人物说 | 围裙妈妈马老师

人物说 | 围裙妈妈马老师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11-28 16:01:19浏览:1074次

文图来源:宣传助理 尹月圆

 

“我真的很喜欢做幼儿园老师。”

“真的,是非常喜欢的......。”

我与马忠琼老师通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期间听她说了不下十次的“喜欢”,让她这么入迷的就是她目前的职业——幼儿教师。


1.png 

马忠琼前往幼儿家中家访


马忠琼,今年46岁,巧家县本地人,是巧家县野鸭幼儿班的一名临聘教师。她并非专业的幼儿教师,而是半道出家,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让她开启了乡村幼儿教师的生涯。

2018年,互满爱带着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来到野鸭村小学,与当地教体局、中心校合作,在野鸭村小学开设一个新的村级幼儿班,同时需要招聘一名幼儿教师。得知这个消息后,刚辞去工作的忠琼马上投了简历。那是已经40出头的马忠琼,本不报任何信心,殊不知却在面试后收到了应聘通知。就此,她踏上了幼教这条路,至今已是五年多。


2.png

2018年,马忠琼参加项目组织的教师培训

 

世界银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实验示范项目覆盖巧家县小田、法土、水塘、野鸭和麦坪5个幼儿班。2018年,巧家县教育体育局委托互满爱人与人中国(瑞士)云南代表处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项目周期为3年,重点解决当地乡村3-6岁幼儿教育的问题。2021年8月,在大地幼教机构的支持下,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继续覆盖野鸭幼儿班,在原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和补充幼儿班的设备设施与玩教具,加强教师能力建设,推广“游戏化”教学,进一步提高幼儿学前教育服务质量。


3.png 

马忠琼在幼儿班开展示范课


初到幼儿班时,对于“新手”忠琼来说,无论是幼儿的管理、日常教学,还是班级环境的创设,一切都是极具挑战的。

当时,幼儿班因为硬件设施没有配齐的缘故,班里孩子并没有专门午睡的地方,通常是孩子们靠在椅背睡午觉。忠琼和另外一名老师心疼孩子,便把年龄较小的孩子抱过来让他们伏在自己的腿上睡觉,更小一点的孩子直接就抱着他们入睡。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项目上配备的硬件设施有序地进入到了幼儿班,幼儿班焕然一新,不仅有了午睡床,还有了新的玩教具、新的桌椅。孩子们午睡,再也不用爬在椅背上了。


拼图1.1.png

项目入驻前后野鸭幼儿班的变化


“真的很感谢互满爱,也很感谢支持幼儿班的爱心人士,有了他们,孩子们才能有更优质的学习环境。”马忠琼说。


4.png 

马忠琼获评“未来希望幼儿班”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不太“专业”的幼师,忠琼在教学方面也有许多困惑,刚入职时短暂的岗前培训并不能让忠琼更好地了解“幼师”到底需要怎么做。但好在,项目后期对任职教师的定期培训和实地督导让忠琼快速地成长了起来,不用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而是实实在在的有人引领着她前进。

忠琼在电话里和我说,项目为当地教师安排了许多符合教师需求的培训课,她每次参加培训都很积极、认真,她的本子上记录下了五年来参加过的每一次培训内容,同样的,这也是她在幼儿班成长的足迹。


 5.png

马忠琼与其他教师共同参加培训


2022年,同在野鸭湖幼儿班的另一位老师被调走,只留下忠琼一位老师。但她并没有因为人员减少而表现的手忙脚乱,相反却是做的比以前更好了。

幼儿班每天的课程与活动都是不一样的,为了有条理的安排好幼儿班每日常规,忠琼在孩子们放学后都要留下来把第二天要做的工作准备好才回家。


拼图2.2.png

                           幼儿班清洁                   指导幼儿照顾绿植


因忠琼负责、认真的态度,获得了幼儿班孩子们的喜欢,她被亲切地称为“围裙妈妈”。说起这个称呼,忠琼笑着说是因为每次给孩子们准备午餐时,自己都会系上围裙,久而久之,孩子们就把忠琼当成“围裙妈妈”了。


6.png 

马忠琼为幼儿准备午餐


2018年3月开始,野鸭幼儿班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大变样了,崭新的桌椅、丰富有趣的区角、温暖的午睡室、漂亮的幼儿班教室,多姿多彩的教学活动.....,这都让野鸭幼儿班的孩子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幼儿园。2021年8月,野鸭幼儿班移交给大地幼教机构支持,在大地幼教机构的支持下,野鸭幼儿班获得了一台电子钢琴和2台一体机电脑及英语ABCmaosuapp体验,这不仅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工具,同时也丰富了幼儿们的教学课程。


7.png 

幼儿日常


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围裙妈妈”忠琼,是见证野鸭幼儿班大变化的人。同时,野鸭幼儿班也是见证了忠琼老师的成长与变化。

 

 

 

项目介绍:

互满爱巧家县野鸭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大地幼教机构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巧家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项目重点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组织专业系统培训帮助教师提高技能,围绕《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五大领域的游戏化课程,避免小学化教学倾向,实现幼儿的全面均衡发展。项目团队定期督导、支持与管理幼儿班,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大地幼教机构.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