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一位图书管理员的自述

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一位图书管理员的自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6-14 15:05:25浏览:1294次

图文来源:腾冲众颐互满爱图书管理员 尚红芹


如何让农村的孩子爱上阅读?这是腾冲众颐互满爱图书管理员尚红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做家长的都不识字,书借回家也没用,更别说读给孩子听了。”

“孩子那么小,还是爱玩的年纪,怎么可能坐下来看书。”

图书馆刚建起来时,面对家长的这些话,尚红芹一度觉得让农村孩子爱上绘本阅读是一个难题。让年纪小的孩子爱上看书,难;不能照本宣科阅读绘本给孩子,难;孩子理解不了绘本内容,难。

 

1.png

 

如何让农村的父母、农村的孩子接受阅读,并喜欢上它呢?有着十多年幼儿教育经验的尚红芹并没有轻易放弃。

为此,项目负责人董宝艳专门以此为话题,组织各个村的图书管理员进行探讨和交流,尚红芹与每一位图书管理员依次分享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原来大家都遇到类似的问题。

经过一番探讨,尚红芹发现要让孩子喜欢阅读,首先就要激发孩子的兴趣,比如绘本故事。

培训结束后,尚红芹回到自己的图书馆里开始新的教学实践。

 

2.png

 

毛毛虫最开始是什么样子的?一条毛毛虫的生长周期是多久?毛毛虫最后又会变成什么?

在《好饿的毛毛虫》绘本课上,尚红芹从绘本的封面开始引导孩子们,一步一步引导孩子们到绘本中的故事里。

绿色的树上有颗小蛋,原来那是我们的毛毛虫。太阳出来了,毛毛虫醒了,它开始觅食了,第一天它吃了一个大苹果,第二天它吃了两个梨子,第三天......直到第七天,它吃腻了,只吃了一片树叶。吃完以后它觉得好困,于是打算蜷起来睡一觉,睡醒之后,它就变成了花蝴蝶飞走了。

 

3.png

 

第二天,有家长带着孩子主动来图书馆翻阅绘本。尚红芹想,她的方法起到了一些作用,在接下来的几次绘本阅读中,孩子们都很认真的听讲了绘本课。

 

4.png


5.png

 

“我觉得这还不够,我们应该做到让家长和孩子们主动把绘本故事带回家阅读。为此我还会继续努力,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尚红芹说到。

农村的家长更多的是对幼儿在“吃、住、行”方面的照顾,对于幼儿的学习教育缺乏一定的经验。众颐互满爱图书馆项目入驻乡村,为乡村幼儿早期教育发展带来了希望。

正如尚红芹说的,众颐互满爱图书馆和各位图书管理员将会继续努力,不仅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也会让孩子们获得可持续成长发展。

 

6.png

 



项目介绍:

腾冲市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由Gen Well Foundation 和 Planet Aid Inc.支持,互满爱与腾冲市妇联、教体局合作,项目配置村级儿童中心,招聘儿童发展及图书馆员并对其进行培训,旨在推广科学育儿理念和技能,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科学育儿宣传指导,促进家庭教育建设和儿童健康发展,实现乡村0-4岁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Genwell Foundation   微信图片_20230228115310.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