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潇洒鸡”与“悠闲鸭”,幼儿园里的人气王当属

“潇洒鸡”与“悠闲鸭”,幼儿园里的人气王当属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6-12 16:21:34浏览:1736次

作者:杨继清

最近一段时间,喂鸡、赶鸭、捡蛋,已经成为腾冲市勐连街幼儿园的一项热门活动。

大家给每只鸡和鸭,都起了不同的名字:芦花、二豆、大黑......。


1.png


这群“潇洒鸡”和“悠闲鸭”,每日昂首挺胸在空地上来来回回渡着步子,或是低头在草丛中寻找着食物。

自从来到幼儿园以后,它们都成为了幼儿园里的人气王当属,每天被不同的孩子追着黏着。


2.png


说起它们为何会来到幼儿园,据项目负责人杨春波介绍,前几天老师在班上讲了绘本故事《母鸡罗丽丝去散步》。孩子们被这只母鸡给吸引住了,一直问老师为什么“罗丽丝”有翅膀但它却不会飞,为什么“罗丽丝”不直接从池塘游过去,为什么公鸡不会产蛋......?

这么多问题,竟然让这位农村里长大的老师无言以对,虽然说孩子们问的这些问题都是平日里常见的常识,而且自己内心里也有肯定的答案。但要给孩子们说清楚到底是为什么,还真给难住了。


3.png


当杨春波得知后,与幼儿园教师沟通,倒不如利用幼儿园角落的空地搭建一个空间,用来饲养鸭子和鸡,组织孩子们去观察了解鸡鸭的特征,还有生活习性。

说做就做,杨春波与全园老师、孩子开始动手搭建鸡棚,利用墙面搭成简易的棚子,再把买来鸡鸭放到棚子里饲养。


拼图1.1.png


拼图2.2.png


从此,孩子们成了这群小动物的饲养员,负责每日喂养与照料。还有部分孩子竟然从家里带来了包谷、蔬菜,好让它们吃的可口一些。

要说照料这些小动物,没有谁比幼儿班的孩子们更上心。就像家长说的,家里养着成群的鸡鸭牛呀,也没见他们这么用心。


8.png


当杨春波再次前往勐连街幼儿园的时候,小朋友跑上前来带领他去参观养鸡棚,并自豪地向他介绍“这是我们幼儿园的小小动物园”。

养鸡棚里共有将近30只的鸡和鸭,孩子们除了日常照顾以外,他们还会在课后去跟它们一起玩,而老师也利用课堂的机会带领孩子们前去观察动物特性,动物与植物、动物与天气等等之间的关联和特点。

近距离的观察和体验,给了农村孩子们探索与学习的机会,认识动物,了解它们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关系,同时也能增进幼儿的责任意识、任务意识与合作意识,提高幼儿的服务能力。


9.png


前两天杨春波跟我分享,养鸡棚里的鸡已经开始产蛋了。

一大早到园,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的前往鸡棚查看,如获珍宝地把鸡蛋捡起来拿在手上,这是一份收获,同时也是一份快乐。


拼图3.3.png


幼儿班小小动物园里的“潇洒鸡”与“悠闲鸭”,收获了一群忠实的粉丝。

在幼儿班,他们之间每天都发生着快乐、有趣的故事。

 

项目介绍:

腾冲市勐连街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与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一村一幼”政策实施。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和玩教具,定期组织教师专业系统培训,项目人员定期督导幼儿班,帮助教师解决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困难与问题。此外,幼儿班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展家长培训,促进家园共育。项目注重课程游戏化教学,提供教师管理工具包、教学教材等相关工具,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农村幼儿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TKP 400.png


本项目由田家炳慈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