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开启农民创收的道路

开启农民创收的道路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3-22 14:22:11浏览:1904次

记重庆丰都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平菇种植

作者:项目经理 黎晓军

 

2018年8月,重庆的三伏天,40多度的天气热得人心里发慌,我们还得开展日常工作,组织农户进行日常技能培训,入户拜访了解农户情况(需求),增进彼此之间的联系。


日常卫生方面通过政府精准扶贫的一些硬件配套及项目办一些日常垃圾分类培训,农村垃圾越来越少,但在日常入户拜访中,还是能随处见到很多成堆的农作物废弃物,比如秸秆、玉米穗轴(玉米脱粒后剩下的芯)等。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络上发现重庆市黔江刘中继如何种植草菇的介绍,让我转念想到了“废物利用”。食用菌种植所需要的原材料正是农村一些农业生产的废弃物,通过一定的加工,使其变成食用菌养料。于是我通过网络、书刊、现场实地学习等途径去了解食用菌种植前景。通过对食用菌的了解,发现食用菌种植中平菇是最简单的,所以我们决定从最简单的平菇种植入手,于是食用菌种植活动算是正式启动。

IMG_20181016_153346.jpg

 召开村民会议

 

项目办开展会议讨论平菇种植活动开展的可能性, 一个菌孢原材料2—3元,一个菌孢能产生约2.5公斤平菇,每公斤平菇平均6元,理论上说农户是有利润的,随后与农户讨论,经过村委会推荐,我们组织了6个农户参与到食用菌种植培训中,我们带领农户参观了丰都县接龙乡余德明食用菌种植场(专业种植平菇及双孢菇),参观了仁沙镇罗同明双孢菇种植场,在参观学习中,6个农户与种植人员详细交流食用菌种植的原材料需求、技术要求、后续管理、销售等环节。


   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讨论了开展食用菌种植环节的注意事项,大家彼此分享的执行的方法。6户农户都表示,居住在农村,有先天的优势,肥料充足。技术要求已经部分掌握,后续可以慢慢提高、后续管理的劳动力富余,但最担心的问题就是销售环节,因村民们从未涉及到销售的活动,如果种了食用菌而销售不出去也就是分文不值。


   最终选定了2个有车的农户参与到平菇种植活动中来,由项目办给农户修建大棚,第一年农户种植无经验,农户自行购买平菇孢子,由项目办补助50%金额,农户在第一年的收益中提10%建立培训中心,用作周边农户对食用菌或其他的知识技能提高的费用。

IMG_20181227_162417.jpg

平菇种植大棚

IMG_20190104_105143.jpg

大棚内部环境

IMG_20190107_165144.jpg

2019年1月7日,第一批平菇孢子到达场地

IMG_20190201_163318.jpg

查看平菇生长情况

IMG_20190122_131308.jpg

给平菇浇水

IMG_20190118_155803.jpg

收获平菇


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到2019年1月19日,第一批平菇达到销售标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带领农户早上7点钟就来到大棚内,采摘了2框平菇,到达三元场场口,赚取了第一笔资金(不到2小时销售完毕,160元)

IMG_20190121_092605.jpg

市场了有了我们种植的平菇


后期平菇丰产期到了,每天能产约50公斤平菇,若一天不摘,平菇菌朵就会长大,长大之后影响销售美观,农户自己的销售量已经跟不上,项目办不得不到处寻找市场,通过各种努力,终于有3家三元镇的菜贩愿意接受我们的平菇,结果因我们是第一次种植,管理技术方面还缺少一些专业性的技巧,导致平菇颜色不佳(不影响食用口味,但影响卖相),通过这次的销售经验,让我们知道了我们的品种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良,并不是平菇长出来了,能吃了,我们的种植活动就成功了,所以我们又重新组织农户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到现在为止,三元镇周边有5个学校购买我们的平菇,理明场、罗家场、关圣场、三元场、培关场、梯子河场、许明寺场的集市上几乎都有我们的平菇销售,销售也达到了一个合理的自产自销的平衡。


农村农产品何其多,而城市里面的农产品价格相对较高,为什么只有商贩能赚钱而农民赚不了钱呢?项目下一步计划,将培训农户对农产品的销售技巧,组织农户对自家农产品进行销售。培养农民意识,从某些地方去节俭一分钱,不如从某些地方去多赚一块钱。

  

项目介绍:

   重庆丰都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与丰都县扶贫办联合执行。此项目覆盖丰都县三元镇罗家场村的250户农户。项目将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措施以改善水土;通过修建蓄水池及接水入户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状况;通过修建垃圾池、安装太阳能以改善当地卫生状况;同时,通过成立绿色行动小组以建立农户信息分享平台和并对农户开展能力建设。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