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知足即是生态

知足即是生态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06-29 13:35:40浏览:1517次

作者:刘萍英

   2018年3月15日,在今年的第一次季度会上,决定在寻甸开展一个全新的项目——生态农业项目。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接下了这个项目。老实说,那时我对生态农业这个概念还一无所知,更不知要从何做起。


   2018年5月25日,例行督导的日子。上午八点半从寻甸办公室出发,长途跋涉,几经周折,我们终于来到了今年的水稻精确定量栽培项目点——功山镇云龙村。从寻甸县城到云龙村的山路弯很多,我晕车厉害,每次来到这边督导,对我来说,都是种挑战。关于工作,我现在考虑的更多的是关于生态,这里虽然是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推广的主要项目点,同时我也关注整体的农业情况。在稻田边查看的时候,我发现周围的玉米地里几乎没有用化学除草剂,均是人工锄草,蔬菜叶子上还有很多“虫眼”,说明这里没有用化学除虫剂;房屋四周有鸡仔在觅食,山上有一群一群的羊在自由的吃草。我突然发现这个地方很特别啊!


4444.jpg

5555.jpg

   我询问了村里的农业指导员余加强(我们称呼他余叔),了解到这里的农户们还保存着很多原始的种养殖方法和一些失传的老品种农作物。他还告诉我,他们食用的是自家养殖的猪肉,一般养殖时间都要超过两年,平时也很少到集市上买蔬菜,家里吃的蔬菜基本是自家种,用的是养牛产出的农家肥,且不使用化学除虫剂。我发现这样的种养殖方式是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的,而且产出的经济效益很差,基本只能自给自足,不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询问了一下余叔家一年的经济来源,他告诉我,家里没有养殖牲畜,因为这种种养殖方式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和粮食,家里两个劳动力忙不过来,而且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这些牲畜养殖成熟出售是完全要亏损的,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烤烟,烤烟有八千棵,毛收入大概三万元左右。余叔本身就是一个农业技术推广员,特别好学,能力强,我猜想他们对于这一点的收入是不满足的吧。怀着好奇心,我又了解了一下他家里的开支。他告诉我:“够了,两个孩子也已经毕业工作了,子孙自有子孙福,他们想要什么就自己挣,自己能做的就是孩子们每次从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回到家,能吃到一顿健康的饭菜。对于现在的生活,我很知足”,他说这些话的时候,神情很是陶醉,余叔很知足。

66666.jpg

余加强在准备种植香芋


  在如今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农户们对物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加之家中劳动力缺乏,致使村民大量使用化学农药、化学除草剂和化学肥料,造成我们的土壤肥力越来越差,生态多样性也越来越单一,对环境的破坏也越来越严重。同时,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化肥残留,对人们的健康已经产生严重的威胁。我们寻甸项目的资助方换了几个,项目名称也是几经更迭,但是我们从未改变的就是从农业出发去保护环境。项目一直推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玉米-豆子套种、绿肥翻犁、稻田养鸭(鱼)、小春轮作等保护性耕作措施,就是为了保护土壤、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健康。但是,云龙村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最好的保护,就是懂得知足,懂得尊重大自然,大自然才会还以我们美味的粮食蔬菜、肥沃的土地以及健康的身心。这样一想,我一直在困惑生态的意义,忽然也有了新的定义。而生态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自己餐桌上的食品安全问题。


7777777.jpg

项目人员和余加强一起查看香芋出苗情况


项目介绍:


   项目在寻甸县开创新的生态农业生产模式,让农户采用生态的、环保的方法生产蔬菜、水果、粮食等农产品,为人民提供安全健康的食物,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保护生态和环境,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hpp 中文 logo PNG副本.png

本项目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