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艾防师资培训

艾防师资培训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1-12 15:29:07浏览:1570次

作者:项目官员  杨宇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11月5至6日,互满爱团队在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唯尚酒店举办了两场覆盖4个县10个重点乡镇的20名“小师资”和20个“小M”培训技能的培训。其中,“小M”指各乡镇艾防员的管理者,“小师资”指10个重点乡镇105名艾防员中优秀、具有培训潜质的艾防员。


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让40名学员能在未来履行“传(传递从其他渠道获取的专业知识或技能)、帮(利用各种机会或在不同场合帮助自己的工作同伴)、带(带新员工)”的工作职责。

01.png

第一场师资培训前的合照


培训内容和讨论的主题包括培训师技能、时间管理、入户手册的使用方法、对参与培训的学员在未来承担培训任务的规划。

培训团队首先进行了关于培训技能的理论讲解,包括培训的后勤准备、学员热身游戏、肢体语言的运用、鼓励被培训者积极参与的工具与技巧、组织学员角色扮演、处理异议的方式方法等内容。讲解完成后,每名学员均进行了培训实操练习,而项目团队则分别对每位学员的实操表现给予了个性化辅导。

02.png

培训团队进行关于培训技能的理论讲解

03.png

学员进行培训演练


而考虑到各位学员日常承担的工作较为繁杂,为使其更为优化地安排日常工作,培训团队通过理论讲解、案例讨论等方式向学员们开展了有关时间管理的培训。

04.png

时间管理理论讲解


此外,本次培训中,项目团队联合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学员们介绍了《艾防员入户手册》的使用方法,同时,要求学员们将此手册的使用方法作为培训结束后的第一项培训任务——让本乡镇的其他艾防员掌握该手册的使用方法。

05.png

州妇计瞿麟讲解手册的使用方法

06.png

州妇计吴君梅讲解母婴阻断知识


培训结束前,项目团队还与联合州妇计的相关负责人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第一,在本次培训结束后,州妇计将根据互满爱团队对各个学员的反馈着手安排各个学员在基层的培训任务;第二,在培训任务下达前,希望各学员能主动“请缨”,由易到难,开展基层的针对其他同事的培训工作。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西昌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领导和专家也以现场旁听的方式参与到了以上两场培训中。参与人员包括中国性艾协会胡虹、刘鹏,康文婷,四川省性艾协会赖文红、田春华、梁佩、王室钦,州妇计吴君梅、瞿麟、张丽君、王秋媛,凉山州性艾协会龚煜汉、廖强,西昌市性艾协会的姜正清以及凉山日报记者肖微波。

07.png

第一场师资培训结业合照

08.png

第二场师资培训结业合照


各级专家及学员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两场培训结束后,培训团队以电子匿名问卷的方式收集了所有全程参与培训的学员对此次培训的反馈,结果如下。

对于“培训技能”的理论讲解效果,100%的学员均表示“非常满意”。

对于“培训技能”的实操效果,100%的学员均表示“非常满意”。

对于《艾防员入手小手册》的使用讲解效果,100%的学员均表示“非常满意”。

对于“时间管理”的讲解效果,84.6%的学员表示“非常满意”。

此外,绝大多数学员(占比88.46%)认为对本次培训的两个最满意之处在于培训内容和方式以及讲师的能力。



项目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凉山州十个艾防重点乡的“1+M+N”模式的效力和内生动力,凉山州妇计中心委托互满爱四川代表处对该十个重点乡镇提供技术支持服务,项目期自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该项目的核心活动之一则是从艾防员中选拔具有培训潜力的“小师资”候选人,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以使其逐渐在基层对其他艾防员开展“传(传递从其他渠道获取的专业知识或技能)、帮(利用各种机会或在不同场合帮助自己的工作同伴)、带(带新员工)”的工作。

凉山州卫计中心LOGO.jpg

本项目由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