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分享的快乐

分享的快乐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0-30 13:05:43浏览:1183次

作者:腾冲蒲川乡向阳幼儿班老师  韩晓容


蒲川乡向阳幼儿班是一个混龄幼儿班,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我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

但我在幼儿班待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们偶尔会流露出“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倾向,他们自私的认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是自己的,不希望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这种行为,在幼儿班是不受欢迎的,更何况这也不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QQ图片20191030111209.jpg


明明小朋友在区角活动玩耍的时候,经常和大家闹得不愉快。他会哭闹,任老师怎么调解都不高兴。询问和他在一起玩的小朋友告诉我明明抢玩具,拿在手里不跟小朋友玩。年纪最小的小朋友也哭着跟我说明明不给他玩玩具,还打人。


听了孩子们说的后我才明白,原来是明明把玩具都揽在自己手中,不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也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沟通交流,最终导致小朋友们都不愿意去接近他。


此时,明明正坐在旁边的小椅子上哭,其他小朋友则在区角一起聊天。我走到明明跟前蹲下问他一个人玩玩具快不快乐。


他没有回答我,垂下头两只小手紧紧地攥着手中的玩具,他有点不高兴,过了一会儿才吞吞吐吐地说一个人玩玩具一点都不快乐。


明明从椅子上站起来,拿着玩具犹犹豫豫的想要去到其他小朋友那儿。我见状就把其他小朋友召集到一起说:“小朋友们,明明现在要和大家一起玩,你们高兴吗?”孩子们齐声回答我说高兴。

  QQ图片20191030111217.jpg

课堂上,我引申这个案例给大家讲了个故事。明明低着头很难过,他知道自己做错了,他应该要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起玩耍。我问孩子们是否愿意和明明一起做游戏的时候,孩子们都回答我说愿意,明明的小脸蛋上也渐渐露出了微笑。

此刻,我建议我们大家一起唱《找朋友》。

“找啊  找啊  找朋友

找到一个好朋友

敬个礼  握握手

你是我的好朋友……”


通过讲故事、唱歌,为的是让孩子们学会分享,让他们心中充满爱。一个人得到快乐,讲给一个朋友,将得到俩份快乐。如果忧愁时,告诉朋友,将分掉一份忧愁。

QQ图片20191030111222.jpg


项目介绍:

互满爱腾冲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田家炳慈善基金会资助,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利用村庄闲置房屋翻修后作为教室开办非营利幼儿班,家长在当地招聘初中学历以上年轻人并培训其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课程围绕着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混龄编班,孩子通常3-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同时组织当地社区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的管理事务。通过幼儿班老师及同龄儿童的陪伴,家园共育,帮助留守儿童身心灵健康成长,缩小贫富地区儿童早期教育的差距,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 

田家炳LOGO.jpg

本项目是由田家炳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