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换一种方式看待孩子

换一种方式看待孩子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2-27 14:17:07浏览:1470次

作者:巧家白鹤滩镇法土幼儿班 闫科竹老师


有的老师可能喜欢安静一点的孩子,因为这样的孩子听话,好管教,让老师省心。而对于那些过于“活泼”的孩子,往往因为“调皮、惹事”,可能得到另眼相待的待遇。

但我觉得,对于这样的孩子,需要老师用有别于一般的教育和引导方法,找准切入点,通过意识引导而使其行为上产生循序渐进的转变,使他们慢慢融入到集体之中。

1681351043.jpg


我的班上就有这样一名小朋友-小鹏,他不仅活泼好动,而且常常给老师制造一些小“恶作剧”。大家一起游戏时,趁老师不注意,就会溜号,满操场地跑,故意让老师追来追去,累得我气喘吁吁;课堂里,他会钻到桌子下,和我“躲猫猫”。因为经常引起大家的注意,在班里已经小有名气了,小鹏妈妈曾这样和我说:“我的儿子特别固执,请老师严厉一些,不然是不会听话的。”

1681351045.jpg


如何教育这样一位“自由人”呢?我的切入点是-找他的优点。一段时间观察后,我发现小鹏反应快,理解能力强,手指游戏时,他能很快跟上节奏和动作,我会及时给予他表扬和鼓励。他人缘好,喜欢结交朋友,带来的早点,一定要得和好朋友分享,有一次,班里的涵涵小朋友没来幼儿班,他拉着我关切地问:“涵涵去哪里了,为什么没有来?”他关心小朋友,一言一行里展现的真真切切。一次次的发现,让我对他有了新的认识,一次次的鼓励,让他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有了更多积极的行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小鹏改变不少,课堂上能更专心了,回答问题积极主动。

1681351047.jpg


记得一位教育学家说过:“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和独特的价值,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自尊心、自信心,使美好的教育独特发展。”

换一种眼光看待孩子,换一种方式和孩子沟通,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你也试试看!

1681351049.jpg


项目介绍:

本案例来源于互满爱巧家县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由巧家县教育局委托互满爱人与人中国(瑞士)云南代表处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在巧家县开办5个社区幼儿班。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幼儿班,利用当地学校闲置或者富余的教室,活动室等改造成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为幼儿班教师。同时设立家长委员会,协助学校及项目对幼儿班进行管理。通常幼儿班将招收3-6岁的孩子,组成混龄班,通过参加幼儿班,可以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5 (2).jp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巧家县教育局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