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我想吃榴莲

我想吃榴莲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12-17 17:07:26浏览:5852次

作者:互满爱人与人政府关系官员 于早兰


   边陲县城的冬夜,冷风徐徐,我和同事一会儿冲向水果夜市,匆匆忙忙地一瞥,似乎没有寻到满意的猎物,又急促促地冲向超市,一路不停的地问询与四处地找寻,仍又空手冲回到人已廖廖无几的水果市场,这次的搜寻似乎认真了许多,一个水果摊走向另一个水果摊,细细察看,最后在一个水果摊寻到了一个浑身长刺的怪物一榴莲,终于满意而归了。

QQ图片20181217095352.png

   你一定好奇是什么样的动力可以令两个已经回到宾馆,又拖着疲倦身体的人能如此兴致盎然地寻找?并非吃货本色,原因其实只有一个: 我们幼儿班小朋友阅读绘本时,老师讲到《我想吃榴莲》的故事:没吃过榴莲的小老鼠听了没吃过榴莲的狮子、山羊和河马形容榴莲味"像西瓜,像菠萝,又像蕃石榴”时,觉得榴莲太神奇了,最后吃了榴莲的小老鼠描述:甜甜的,香香的,臭臭的……此时,惹得没吃过榴莲的小朋友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好想吃榴莲!他们不认识字,但可以指着一字一字地大声读出来:好.想.吃.榴.莲!

QQ图片20181217095317.png

   旁边的同事超群看到这一切,迫不及待地向老师承诺:她去买一个榴莲回来,让老师上一节可以真正品尝榴莲的课。榴莲不是本地水果,又比较贵,并不能保证一定可以买到。她心里一直念叨着:山里的孩子,看到的许多东西都在书本里,而现实生活里是没有机会接触的,总要让孩子们的童年留下点什么。于是,上演文中开头疯狂寻找的一幕……

QQ图片20181217095256.png

   有图有实物的榴莲课开始啦!为了让小朋友充分地"品味”榴莲,幼儿班杨云波老师把榴莲小心翼翼地放在小朋友中间,又细心地合上了教室门。首先大家一起回顾了熟习的《我想吃榴莲》的绘本内容,又一个一个地走近榴莲,展开了榴莲味的丰富遐想: 香菜的味,臭屁虫的味……,在孩子们屏住呼吸的注视下,老师用水果刀取出了果肉,孩子们带着"第一个吃螃蟹人”的勇气开始试吃。绘本中的故事主角小老鼠可是被榴莲味熏得晕倒在地,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QQ图片20181217095208.png

   有的小朋友直接吞了或着不敢嚼,有的小朋友才放进嘴里就直奔垃圾桶,吐出后再也不尝试第二口,更有趣的是,有的小朋友含在嘴里又不敢吐,完全上升到了“吐,还是咽”的哲学般纠结中,当然,很多小朋友很享受榴莲的美味。

QQ图片20181217095234.png

   课程结束了,"总该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点什么"的美好愿望实现了,孩子们在这么生动的体验课后,除了对榴莲味的深切感受,他们还一定知道,小老鼠说,小山羊说,大狮子说,大河马说,都没有自己亲身体验来得真实而重要! 

(诚挚感谢杨云波老师的课堂呈现和生动的照片!)


项目介绍:

   本案例来源于“龙陵勐外坝幼儿班”,项目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北京16级1班资助。社区学前教育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幼儿班,用各类房间改造而成的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幼儿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目,孩子们还会学习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loog.jpg

本项目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北京16级1班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