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项目带头人的成长

项目带头人的成长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12-17 15:51:51浏览:1861次

作者:云龙村农业指导员余加强

   2015年—2018年,互满爱人与人和寻甸县科工贸局合作,在寻甸县实施了《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项目致力于减少农业生产中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变暖的同时,也着重于提高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促进村民增收,保护当地环境。项目在开展村民培训的同时,重点对项目的农业指导员和积极分子进行了农业技术、环保知识、项目管理、公益活动宣传等培训,提高了他们的能力,也让他们更关心村里的发展,成长为村里的农业生产带头人,为村里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下文是云龙村农业指导员余加强的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报告讲述了他在项目里学习成长的过程,也讲出了他和项目村村民的心声。


报告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和同事们,上午好!


   2018年,互满爱在寻甸县科工贸局和功山镇政府的支持下,把在寻甸县河口镇开展实施了三年的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扩展到了功山镇的云龙村,在云龙村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554亩,覆盖农户302户,项目开展涉及云龙行政村的上村、鲁家村、余家村和许家村。项目在云龙村招聘了2名农业指导员,协助项目开展工作。我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名农业指导员,参与了项目的实施。

IMG_0541.jpg

农业指导员岗前培训



IMG_8233.jpg

寻甸县农业局的赵旭老师指导村民进行水稻育秧


   从三月份水稻撒种育秧开始,一直到十月份水稻成熟收获,项目全程对水稻生长情况进行监测,聘请水稻种植专家——寻甸县农业局的赵旭老师对我们农业指导员和水稻种植户开展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水稻大田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水稻种植技术培训。在开展水稻技术培训的同时,项目也结合开展了全球变暖、环境保护等知识培训。项目共开展村民培训44次,培训村民1349人次。


   为提高农户参与项目的积极性,鼓励农户积极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种植水稻,项目免费发放了水稻撒种药给水稻种植户,还发放了复合肥302袋、稻瘟病防治农药(三环唑)600袋。

45644.jpg

开展水稻移栽培训


   经过农业专家的多次深入培训,我逐步掌握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的技术要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可归纳为壮秧、扩行、减苗、调肥、控水的十字方针。撒种采用扣种稀播、培育壮秧,提高秧苗整体质量;秧苗移栽采用适时浅栽、合理扩行、单行条栽,合理控制大田秧苗群体密度,促进水稻生长;施肥采用氮肥定量、前肥后移来合理安排施肥的时机和用量。灌溉采用寸水返青、薄水分蘖、苗够晒田、湿润壮籽的干湿交替灌溉的方法。采用这些技术措施种植水稻,省种、省工,节约灌溉用水,降低了种植成本,同时又能够增加水稻产量,提高了农户收入。


   在农业指导员和项目积极分子的积极宣传带动下,项目绝大部分农户都能够按照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要求种植水稻,水稻长势很好,虽然今年8月水稻抽穗扬花期以及9月—10月水稻成熟期的持续降水天气对水稻的产量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是水稻收获后测产,平均亩产还是达到了528公斤,比去年增加了88公斤。农户都表示以后要继续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种植水稻。

IMG_3275.jpg

IMG_3992.jpg

培训农业指导员和项目积极分子


  项目明年还要为农户免费提供水稻种子,继续支持农户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种植水稻。为了选择适宜云龙村当地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项目今年提供了“滇禾优34”、“滇昆优8”、“云光104”三个杂交水稻品种给部分农户试种,“滇禾优34”获得了丰收,亩产达到618公斤,其余两个品种的表现也不错。

IMG_4068.jpg

向村民培训水稻病虫害的防治知识

IMG_4305.jpg

项目试种的优质杂交水稻“滇禾优34”


   项目给我们农民提供了一个学习和经验分享的平台,我们的学习都是在自己的农田中进行,由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使我们更容易听懂、学会,一朝学会,终生受益。项目开展的农药使用知识、环保知识的培训也增强了农民合理安全使用农药、保护环境的意识。我们要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让农村成为人们向往和乐于居住的地方。


IMG_5805(1).jpg

开展水稻测产


   最后我希望社会上的更多机构和团体都能象互满爱一样,脚踏实地,与农村贫困人口肩并肩作战,为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而努力工作。在此,我代表我们云龙村的项目受益农户对互满爱衷心的说声:谢谢,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互满爱,支持互满爱。


                            

项目简介: 

  互满爱人与人于2015开始,在寻甸县河口镇小街和糯基两个行政村开展实施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项目在致力于减少农业生产中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变暖的同时,也着重于提高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促进村民增收,改善村内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当地环境。基于推广实施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在保护牛栏江沿岸的生态环境和维持当地农民生计方面都能发挥积极作用,2016年底,昆明野地环境研究所和互满爱人与人组织合作,争取到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的资金支持,在寻甸县合作实施了“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让发展“气候智能型农业”的理念在寻甸县得到了更好的贯彻和实施,项目的开展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到了2018年,项目开展范围扩大到了寻甸县功山镇的云龙村,覆盖农户达到了748户。


美国蓝月亮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互满爱欧洲项目、(美国)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全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昆明野地环境发展研究所、云南思力生态技术替代中心先后对项目的开展实施进行了支持。


blue-moon-fund (2).jpg 图片5.jpg15042445234351759.jpg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资助方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