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国内视频 \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对镇康县幼儿班项目的办学效果及其可行性进行了调查评估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对镇康县幼儿班项目的办学效果及其可行性进行了调查评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12-11 14:53:30浏览:1303次



   2013年8月,受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HPP)的邀请,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 8 名师生对镇康县幼儿班项目的办学效果及其可行性进行了调查评估。

   评估组人员走访了 6 个社区幼儿班、2 个没有开办幼儿班的自然村、3 所农村小学,测评了 70 名学前儿童,提取了 48 位小学生的学习成绩及其综合发展信息,访问了 23 名幼儿家长、7 名教师、2 名村干部及综合扶贫办官员。调查发现,社区幼儿班的举办有着明显的益处,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1.幼儿班对学前儿童的大动作与精细动作、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认知能力、数学能力、阅读习惯与能力,以及儿童的社会交往、良好习惯和自我控制的发展有着显著的作用;2.接受过幼儿班教育的儿童在小学一到三年级期间的语言成绩、数学成绩、思想品德成绩、遵守纪律、有礼貌、语言表达能力、合群性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未接受过幼儿班教育的儿童;3、对家长来说,社区幼儿班的举办是解放家庭劳动力、保障幼童健康成长、提高教育素养的重要途径;4、社区幼儿班项目对教师专业能力与态度的提升有一定的作用;5、社区幼儿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育村民的民主意识,传递外界现代文明信息,改良村庄的民风民貌。

   社区幼儿班存在于政府没有为儿童提供学前教育的农村偏远自然村,其举办和运营主要依赖于自然村本身的人力和物力,它能够为农村幼儿提供便利、低廉和家长满意的学前教育机会。在家长送幼儿入学的强烈愿望推动下和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社区幼儿班的办学模式在农村偏远山区具有极强的可行性和生存力。在政府把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重点放在人口密集地区的同时,社区幼儿班关注到了居住地较为偏远、交通不方便、人口稀少的自然村幼儿的入学需要,致力于为贫困儿童提供近便、价格便宜和有一定质量的学前教育机会。这种模式是对政府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方式的一种有效、有益的补充,是提高农村儿童入园率、改进处境不利儿童的受教育环境的有效措施,它将可能成为中国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一种重要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