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快乐成长

快乐成长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06-19 13:18:18浏览:1478次

昆明连续的阴雨天,并没有给我们去往镇康的路途增添多少阻碍。镇康地处缅甸和云南的边界,一路的迤逦风光,很快我们就将旅途的劳累忘记了。

1.jpg

镇康风景迤逦


此行为了拍摄未来希望幼儿班视频素材,也邀请了云南艺术学院影视专业的王璠和董宇博两位同学一起协助拍摄工作。我是第一次来到镇康县,亲自走访我们的幼儿班,收获颇丰,感受良多。

 

到达镇康的第二天,我们的工作小组就投入到了工作。项目经理罗如宏每天准点到达酒店载上我们三人和满车的设备,在蜿蜒的山路上驱车至少半个小时到达最近的校点,据说最远的校点,单边车程就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都赞叹罗如宏车技太好,闭着眼睛原路返回都没有问题。

 

走访拍摄的幼儿班都开办在在村子里,教室都是重新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或找到其他的场所来作为幼儿班教室,比如村活动室、文化室或图书室。项目配备教室桌椅、基本设备和材料。幼儿班的老师是由家长委员会推举的当地人,可能是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的妇女,也可能是外出打工后又返乡的青年,还可能是原先的代课老师。他们植根于本地社区,互满爱对他们进行长达3年的全方位的培训,项目结束后,他们将成为散布在各个社区的种子,发挥更大力量促进社区的发展。

 

桃子寨未来希望幼儿班是我们拍摄的第一个点,这个班级也是开办时间最长的一个班级,从2008年至今,已经有十年了,李国军老师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当年得知项目需要老师,他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家乡,当起了小小山村里的一名幼儿班教师。十年的教学生涯,让他慢慢得懂得身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也让他感受得到村民对教育的热切需要。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改变以及家长的支持,是他最大的收获,也是支撑他一直在这里的动力!

2.jpg

 桃子寨幼儿班户外游戏

 

桃子寨社区热心的陈奶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上台来把歌儿唱,不唱张来不唱李,我歌唱可爱的幼儿班,互满爱与基金会来帮忙,资助来把幼儿班办,娃娃得上幼儿班,幼儿的知识最饱满......”这是陈奶奶自己作曲作词的歌。未来希望幼儿班来到了桃子寨,给她一家老小带来了很多改变,他热心支持项目的开办,在村民间奔走,动员大家把孩子都送到幼儿班;自己的孙子起初不适应幼儿班的生活,她坚持陪伴孙子长达好几个月,一直守在教室窗外,鼓励督促孙子。热心、积极、好客的陈奶奶见证了幼儿班为社区带来的改变。

888.jpg

桃子寨村民陈芳姝奶奶自己写的歌

 

结束了一个地点的拍摄,我们马不停蹄得赶往了别地校点。因为正逢六一节,我们也被邀请参加了幼儿班精心准备的晚会。老师和家长们一同参与,扎气球,挂幕布,安排桌椅,准备小零食......为晚上的六一晚会紧张的筹备着。暮色慢慢袭来,村民们也陆续到来了。孩子们准备了舞蹈、诗歌朗诵、歌曲演唱,家长们也准备了集体舞等各种表演。舞台上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表演得很认真,看得出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练习,家长们也很积极地配合幼儿班开展的活动,热心参与其中。

4.jpg

扣闷幼儿班六一节活动

3.jpg


扣闷幼儿班六一节活动

 

 

幼儿班小朋友们性格开朗,在镜头面前表现得很活跃,使得我们的拍摄工作也很顺利,音乐响起来,就能随着旋律跳起来,唱起来。尤其是下户育幼儿班的小朋友,在舞蹈方面特别出彩,这要得益于金老师的耐心教授,金老师是傣族,家住下户育村,在村民推荐,家人的支持下,她成为了幼儿班的一名教师,能歌善舞的她把幼儿班孩子艺术方面的教育培养得很好,不仅如此,在日常的生活中,大部分孩子能饭前便后洗手,按时洗脸刷牙,自己的物品自己能管理好,书籍、画笔,喝水的小口缸,使用完以后,都能放回原位。每天的值日小团队,相互协作扫地,擦桌子,洗小口缸,整理桌椅,小朋友已经将这些在幼儿班养成的良好习惯带来了日常生活中,回到家不用父母督促,可以自己完成。孩子的点滴变化,离不开金老师的全心投入和对孩子们的充满了爱心、耐心的教育。

 

67.jpg

下户育幼儿班舞蹈课

 

5.jpg

下户育幼儿班可爱的孩子们

 

短短的几天拍摄工作很快结束了,我们的相机里装满了素材,心里更装满了幼儿班孩子们一张张天真、快乐的笑脸,老师们对我们的倾诉,村民家长们的感谢!真切的感受到所有项目工作人员、老师们、家长的支持和付出,都是愿意看到孩子们从童年跑向了青春,跑向更好的明天!

       

项目介绍:

  镇康县未来希望幼儿班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社区学前教育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学前班,关闭农村散落教学点和一些用各类房间改造而成的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学前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目,孩子们还会学习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4111444.jpg

本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