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水稻-蚕豆轮作情况视察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水稻-蚕豆轮作情况视察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10-30 00:00:00浏览:1220次

   10月,寻甸县小街项目村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的水稻已经收获完毕,村民们一边晾晒稻谷,一边开始翻耕稻田,准备种植蚕豆、大麦等小春作物,项目今年计划在小街村的长家坝自然村开展60亩的水稻-蚕豆轮作,为了让村民种植好蚕豆,取得良好的种植效益,项目专门请寻甸县农业局的赵旭老师给村民做了蚕豆高产栽培技术培训,项目人员也到田间察看农户的种植情况,指导农户按照技术要求开展种植。农户也都很积极,按照技术要求整地打塘,开展种植。但是10月中旬以来连续的降雨天气让稻田变得泥泞,难以翻耕,种植进度受到了影响。

1.jpg

农户在翻耕稻田,准备种植蚕豆


   10月17日,天气开始转晴,项目人员再次来到长家坝村,察看蚕豆的种植情况,动员农户加紧种植,不要错过了最佳的种植节令。稻田里的水分还是比较多,还不能进行翻耕,但是农户已经把翻耕的机器搬运到稻田里了,只等着稻田再晾干一点就翻耕整地,而一些排水比较好的稻田,农户已经翻耕平整好土地,开始种植蚕豆了。

2.jpg

农户按照种植要求播种


随后,项目人员又察看了那些抢在降雨之前整好地种下了的蚕豆情况,蚕豆已经开始出苗,因为农户都按照技术要求做好了开沟排水措施,持续好几天的降雨并没有对蚕豆的出苗造成影响,蚕豆出苗很整齐,长得也很肥壮,让秋日里的田野更加显得生机盎然。



种下的蚕豆出苗整齐



项目简介: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项目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彝族回族自治县。项目于2016年10月31日启动, 为期2年。该项目隶属于昆明野地环境发展研究所,由互满爱人与人执行运作,与当地村民共同促进农作物生产、提高收入、应对气候变暖。

 

   该项目培训村民气候变化的应对策略;倡导采取行动减少碳排放;旨在提高200户农户、地方政府机构和其他受益人的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农业的土地管理和气候智能型农业;提高农户农作物生产和收入;通过农业种植多样化、套种和秸秆耕作等方式,增加土壤的含碳量,降低化肥的使用量,促进土地和地方生态健康发展。 

 



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资助方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