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意义

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意义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12-12 00:00:00浏览:1333次

   寻甸县小街村的长家坝等村民小组位于牛栏江两岸,有着丰富的灌溉水源,水稻种植一直是这些村的传统种植业,但是一直以来,村民都按照以往的种植习惯种植水稻,随着水稻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越来越低。尽管如此,水稻的种植直接关系到村民的口粮, 关系到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村民也觉得自己种粮食比去购买方便,吃着也放心。只要是有灌溉条件的地方,村民还是愿意每年都种植一些水稻,小街村每年都会有一两百亩的水稻种植。所以项目在小街村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具有积极的意义。

图片1.jpg

小街村位于牛栏江边的稻田


   一方面,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可以提高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能够把水稻用种量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少一半以上,也能减少水稻移栽时的人力的数量。通过培育壮秧、扩行减苗、干湿交替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构建高质量的水稻群体,达到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生产综合目标。


   另一方面,作为气候智能型农业的示范项目,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是项目开展的主要目标,水稻种植过程中会排放甲烷等温室气体。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通过对水稻灌溉用水的精确定量管理,采用干湿交替灌溉,能够减少甲烷的排放,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

图片2.jpg

项目工作人员在小街村给水稻种植户发放水稻种子


   出于上述考虑,我们把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作为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的重点,2017年,除完成项目原定的在小街村开展60亩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的目标外,项目也从其他渠道筹集资金,力争在小街村全面推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让所有种植水稻的农户都参与项目,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种植水稻。通过积极的宣传动员,小街村报名参与项目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的农户有130户,种植面积达到208亩,完全覆盖了小街村所有种植水稻的农户。

1663471100.jpg

   我们坚信,通过在小街村全面推广应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能够提高当地水稻种植的技术水平,增加农户种植水稻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减少水稻种植过程中甲烷的排放,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变暖做出积极的贡献。



项目简介: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项目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彝族回族自治县。项目于2016年10月31日启动, 为期2年。该项目隶属于昆明野地环境发展研究所,由互满爱人与人执行运作,与当地村民共同促进农作物生产、提高收入、应对气候变暖。

 

   该项目培训村民气候变化的应对策略;倡导采取行动减少碳排放;旨在提高200户农户、地方政府机构和其他受益人的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农业的土地管理和气候智能型农业;提高农户农作物生产和收入;通过农业种植多样化、套种和秸秆耕作等方式,增加土壤的含碳量,降低化肥的使用量,促进土地和地方生态健康发展。 


图片4.jpg图片5.jpg图片6.jpg

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资助方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