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艾控员手记

艾控员手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9-29 00:00:00浏览:1168次

作者:阿根日呷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步行我们终于到达今天要拜访的村庄---越西县乃托镇。大凉山区的天气比变脸还快,本来还暖和的天气一下就冷风搜搜,寒气逼人,紧跟着风雨飘飘,越下越大。

 刚进村就遇到下雨,在田里劳动的农户都匆匆往家赶我和艾控员加乃木呷着雨来到一户农家,男主人看上去30多岁,家中只有他两个小孩,女主人劳动还没回来。艾控员加乃木呷用彝语与男主人沟通讲解入户拜访目的健康知识和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男主人询问艾控员说,他的腋窝里有很多硬疙瘩不知道是什么,医生说是淋巴结肿大,经常咽喉疼痛他主动把平时吃的药拿给我看,一看便知他是感染者,经了解,得知他已经药物控制治疗两年了,还感染了肝炎。当我询问他是怎样感染的,他也毫不隐瞒的说是吸毒感染的,只有十几岁时,看到一位哥哥和一些毒友们经常一起吸毒,因为好奇,自己也开始吸食,染上了毒瘾,更不幸的是,后来发展到用针静脉注射,当时不知道艾滋病的危害,也不知道哥哥感染了艾滋病毒,就同他共用针吸毒结果也被感染了。他哥哥去年去世了。起初感染时,他以为是感冒了(咳嗽、头疼、腋窝淋巴肿大。)到县医院去住院治疗才知道感染了艾滋病服药期间,感到没力气,有时头昏眼花。了解他的情况后,艾控员加乃木呷给他讲解了如何与家人采取防范措施,避免传染给家人,还给他放了安全套,并告诉如何正确使用,叮嘱他平时注意环境卫生,不要喝酒、抽烟、吸毒,多吃有营养的食物。鼓励他要坚强面对现实生活,为家人孩子也为自己好好生活下去男主人满带感激,连连点头,表示一定按照我们讲的去做,去防范。他现在没有吸毒了,家庭拮据也没钱去吸毒,他很后悔吸毒给他带来的伤害,给家人也带来了伤害和贫困,丧失了劳动能力,只有靠妻子一人劳动来养家。本来我们想等他妻子做个检测,可是到我们走时,她还没回来。艾控员准备第二天再去拜访这户村民,也要给这家的女主人做个检测确保全家都采取进一步防范措施。

 雨还在不停地下着,我们的艾控员还在冒雨继续一家一家入户拜访宣传。

图片1.jpg

项目负责人阿根日呷在和村民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

图片2.jpg

村民阅读TCE项目发放的宣传资料


项目介绍: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促进凉山州艾滋病高流行地区扩大HIV检测项目”,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越西县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九个艾滋病高发县之一。为了预防和控制当地的艾滋病传播并为国家目标——“三个90%”(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确诊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的病毒得到抑制。)助力,2016年4月,互满爱人与人在越西县开展实施了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的“中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机制建设项目”(也称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项目实施期为12个月。在1名互满爱人与人项目主管的带领下,8名基层艾防工作者(也称艾控员)在越西县的马拖乡,大瑞乡和乃托镇开展着走村入户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并提供现场快速检测服务。

P38.jpg

本项目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