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一名未来希望幼儿班老师的快乐

一名未来希望幼儿班老师的快乐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8-24 00:00:00浏览:1167次

    小路路的全名叫郭绍路,是我班上的一名学生。他刚入学时,我发现他不愿意参与任何校园活动,也从不主动和别的同学交谈。由于他性格孤僻,我得花大量时间仔细观察研究其中缘由。据我观察,他居住于群山附近,这导致他没有和其他孩子玩耍的机会,除了自己的家人之外,他和陌生人几乎也没有任何交集。我还发现他刚刚踏入的这个群体对他来说全然陌生,对于老师和同学他一无所知。加上自身害羞腼腆的性格,让他更加无所适从、难以适应,不知道该如何融入新的群体,也不懂得如何与其他孩子相处。

web1.jpg

交流和玩游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孩子们可以借此表达情感和相互交流。


    入学后,小路路总是独自一个人坐着,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有一天,我看到他又坐在自己的“老地方”,便走过去问他:“小路路,你喜欢幼儿园吗?”他摇了摇头,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用稚嫩的声音回答道:“我不喜欢幼儿园,我喜欢呆在家里。”听到他的回答,我不再继续这个话题,只是默默地走开了,留他一个人静静地坐着。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接近他。我让其他孩子和他一起玩耍,自己经常挤出时间和他聊天,给他讲儿童故事,聊一些少儿动画。渐渐地,小路路喜欢上了我们一起分享故事的悄悄话时间,他开始敞开心扉,而且很乐意和我聊天。后来在跟他聊天时,我邀请别的小朋友一起参与,这样他们可以轮流讲故事。之后我还邀请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慢慢地小路路也会参与其中,和他们一起玩游戏。现在他玩游戏比别的孩子活跃多了,并且还会主动邀请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看到他和别的孩子一起欢声笑语,自己也为他感到高兴。现在的小路路已经蜕变成一个活泼、开朗、热情的小男孩了。每当看到他和别的孩子一起嬉笑玩耍,我都会发出情不自禁的微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web2.jpg

与同龄人互动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从和孩子们的这次相处经历中,我意识到了重视儿童社交能力发展的重要性。只有当孩子们与周围的环境互动时,他们才能有效发展社交能力,此外,与他人的交流是孩子们的基本需要,也是社交能力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孩童时期,孩子们就表现出了强烈的倾向去寻找交往的伙伴,这反映了他们良好的社交性。在这个阶段,沟通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能有效地促进儿童的发展,对儿童个性、情绪和智力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同伴之间的交流也是促进儿童个性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所以鼓励同伴交往和互动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这也有助于孩子培养谦逊、友善、自信的品质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同伴交往对儿童健康人格形成和发展的好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次还可以建立社交关系,促进孩子的良性情绪发展。在一些儿童游戏中,他们会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比如医生和病人、司机、销售员、教师等,通过这些角色扮演,他们会体验到这些角色的社会责任感。

web3.jpg

教师们互相讨论如何改进学前儿童教学并分享经验。


    从乡村社区招募的未来希望幼儿班教师会接受培训以照顾农村学龄前儿童。这些教师对孩子们的影响将持续到他们之后的学校生活。当孩子们第一次来到幼儿园时,他们犹如一张白纸,缺乏知识和基本的生活、社会交往能力,教师们带领他们学习、认识事物、了解宇宙、自然与周围的生物和非生物。还会为孩子们营造出一种归属感,让他们感到自己是受欢迎的。此外,教师会与这些学龄前儿童亲密互动,培养他们的自尊心并激励他们,给他们布置小任务,比如打扫教室、整理床铺、布置教室等,通过这些行动孩子们会感到自己是在做贡献,是被需要、有用的人。同时,教师还会给孩子们做决定和解决问题的机会。他们善于与孩子们互动学习,培养新一代的思维型人才。孩子们在他们的教导下,还学会了如何注重个人健康与卫生以及一些日常生活习惯,如刷牙、洗脸、入厕后洗手等,通过这些习惯培养,孩子们意识到了健康卫生的重要性。教师们还在幼儿园组织各类活动和亲子游戏,帮助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互动。这些教师热爱工作,热爱小朋友,帮助孩子们积极向上、不断成长,自己也很享受每天和这些鲜活小生命的接触。



项目简介: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龙陵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该项目由互满爱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共同打造,该基金会旨在增强农村贫困人群的自我管理能力。项目已于2014年6月上报县政府,并于同年7月完成需求评估。相关职员培训已于2014年10月展开,同年11月开办了5个未来希望幼儿班。目前,该项目已在9所幼儿园实施,惠及200名学龄前儿童。


    社区学前教育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学前班,关闭农村散落教学点和一些用各类房间改造而成的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学前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目,孩子们还会学习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0504-锟斤拷锟教局达拷锟狡伙拷锟斤拷锟絣ogo(锟睫革拷锟斤拷锟斤拷) 0830 锟斤拷锟斤拷.jpg

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