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健康项目 \ 四川布拖县传染病完全控制项目

四川布拖县传染病完全控制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4-10-29 00:00:00浏览:3883次
项目背景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中国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的高海拔的横断山脉,是中国政府定义的三大艾滋病高危地区之一。位于金三角通向中国内陆和沿海的重要通道中,处于国际毒品黄金通道之中,受毒品过境和吸毒的影响,凉山州成为中国一个静脉吸毒共用针具传播的艾滋病高流行区。
    凉山州布拖县是一个高寒山区彝族聚居的农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艾滋病的重灾县之一,距州府西昌114公里。有彝、汉、苗等13种民族,其中:彝族占全县总数的94%,农业人口占93%。布拖县80%的人口是低收入人群,30%的人口的收入在国家贫困线下(年收入低于2300元人民币)。2013年底,布拖县艾滋病感染率为5.7%(据布拖县卫生局的统计数字)。
 

 
项目启动
    互满爱人与人受卫生部和中国疾控中心的邀请,自2010年开始,在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开展艾滋病防治项目;2012年开始,推广以社区为基础的艾滋病家庭快速咨询检测活动。项目资助方包括:中国-默沙东艾滋病合作项目(CMAP)、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GAP)、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项目利用“逐户拜访、面对面宣传”的模式。实地官员每天进村入户,对村民进行面对面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的传递。逐户拜访的策略可以有效激活艾滋病自我保护预防的潜在力量,动员村民理解“只有自己才能将自己从艾滋病中解救出来”。通过信息的传递,提高了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提高了自我保护和保护家人的意识。
    项目动员村民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艾滋病咨询检测可以促进人们在行为上做出改变,有数据显示68%的人在检测以后改变了自己的行为,无论检测结果是阴性还是阳性。

项目活动
1.在本地进行工作人员的招募与培训
    项目在各个村招募实地官员,这些实地官员可能是当地村医,也可能是当地妇女干部,也可能是积极分子,项目对他们进行招募和培训。
    项目每个月将组织开展2次例会,由办公室项目经理主持会议,通过例会上交周报告(工作中长生的数据)、交流经验、相关的财务报账、同时制定下一个月的工作计划及重点。同时项目经理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实地官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工作质量及能力。
  

实地官员招募
 

实地官员培训
 
2.入户拜访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
    入户拜访和健康教育是实地官员的主要工作。周一至周五为入户拜访日,具体时间根据当地村民作息时间而定。平均每户拜访时间为1.5小时。入户使用工具:入户拜访登记册、知情同意书、检测登记册、艾滋病快速检测设备、IEC材料和安全套等。
    健康教育向村民宣传艾滋病基本知识,动员怀孕妇女进行产检和住院分娩,给单阳家庭和重点人群发放安全套及讲解使用方法等。
    通过在凉山五年的项目经验可以看出,入户面对面宣传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村民也比较愿意接受。绝大多数村民受教育水平低,大多数都不懂汉语,容易忘记宣传的知识。通过入户宣传可以让村民真正的懂得艾滋病的知识。
 

 

 
3.HIV家庭快速咨询检测
    由于目标项目地区较为偏远,交通不便,通常村民只能步行1-5小时去乡镇卫生院进行检测,但是大多数村民不愿意花时间和路费去做检查。项目创新提供HIV家庭快速咨询检测,有大约一半的农户接受了艾滋病咨询检测。这对偏远农村地区的艾滋病新感染者的发现和传播途径阻断起到重大作用。HIV家庭快速咨询检测解决了常规检测无法覆盖的地区。这个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实际意义上的以社区为基础的家庭快速检测项目。
健康教育后,实地官员开始动员家庭成员接受艾滋病的快速检测,进行检测前咨询。如同意检测,需要签订知情同意书。
    若检测出现阳性结果,实地官员亲自把人带到乡镇卫生院,进行转介,由乡镇卫生院登记并告知结果;如阴性结果,则由实地官员进一步进行预防宣传(检测后咨询)。检测设备在使用完毕后需要回收。
    针对接受检测的必须查看户口册或身份证,进行身份核对后才能进行。对已经拜访和检测的村民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便于以后的回访,和数据的统计,实地官员应保管好入户中登记到的信息作为周例会上上报数据的原始依据。
 

 
4.多种形式的培训与宣传
    妇女俱乐部、夜校、街子天及节日文艺宣传等多种形式提供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布拖县农村妇女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显著提升了她们的防治意识,改善她们在非商业性行为中的健康风险防范意识。与项目实施地的合作单位合作,采取综合的降低传播危险的手段,有效地推广了安全套在当地妇女中的使用,降低了高危行为的发生率,减少艾滋病在高危人群和脆弱人群中的传播,对目标人群的行为改变产生了显著影响。
    评估人员在访谈中了解到,项目实施之前,很多当地群众并没有认识到艾滋病的严重性和可能的危险性,大多抱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通过项目的实施,这一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现在多数人已经知道艾滋病的危害性和可怕性,懂得主动地预防和检测咨询。
 

 

 


5.吸毒人群转介至美沙酮门诊
    在入户拜访,村民培训等活动中会遇到吸毒人员,或者从村领导及村民口中了解到吸毒人员。实地官员需要对项目覆盖区域内的吸毒人员动员并转介到美沙酮治疗中心进行服药。
 

 
项目动态
艾滋病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布拖县TCE项目走访见闻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启动培训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