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农民互助小组 \ 云南镇康县农民互助小组项目

云南镇康县农民互助小组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4-05-06 00:00:00浏览:2856次

项目背景
    镇康县位于云南省西南边陲,临沧市西部,西与缅甸接壤,山区面积占98%;总人口17万人,有彝、佤、傣、德昂、布朗、傈僳、拉祜、苗族等23种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1.7%。
    镇康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全县目前有贫困人口5.19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1.53万人,低收入人口为3.96万人。

项目启动
    2008年7月,在互满爱兄弟组织的支持下,互满爱人与人中国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开始了在中国的第一个农民互助小组项目,作为为期5年的“互满爱人与人全面农村扶贫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满爱与镇康县扶贫工作办公室的外资管理中心合作成立镇康县综合扶贫办公室,开始这个定点为期5年的农村扶贫项目--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加入互助小组(每组约30-50户),以互助小组的形式为单位,给农户传递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技术并开展多种培训教育生产劳动等一系列活动,最终目的是帮助农民通过社区主导的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的增产增收
2013年底,项目圆满结束,涉及南伞镇和勐堆乡两个乡镇,红岩、户育和铜厂3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小组,受益农户超过750户,受益人数约为4000多人。

项目活动
    1、种猪养殖 
    项目组在镇康引进发酵床养殖,扶持并帮助农户建设发酵床,使猪圈保持干净无异味,猪仔在这样的舒适清洁的环境中生长更快,也很少生病。发酵床受到养猪户的欢迎。
同时种猪养殖进行小猪传递,即项目先给申请农户发放种猪,农户养大生养小猪后,按照约定将其中的数头小猪传递给新申请项目的农户,如此实现养殖的可持续性。
    作为在中国的第一个农民互助小组项目,其他项目组不时到镇康项目来参观取经,镇康项目组人员也会去其他项目帮助其发酵床建设等其他在镇康农民互助小组项目引入的新技术。



建好的猪圈

    2、竹鼠养殖
    为了提高农民收入,项目组向农民提供竹鼠,让农民养殖,并定期组织养殖技术培训。
    竹鼠介绍(摘自百度百科):竹鼠,又称竹馏、芒狸、猪鼠,竹狸、竹根鼠、冬毛老鼠等。因主要吃竹而得名,野生物种十分珍贵。竹鼠栖息于非洲东部和亚洲南部的热带与亚热带森林、灌丛和竹林中。它体大肉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毛皮绒厚柔软,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目前已被大规模养殖,成为具有经济效益的养殖产业之一。竹鼠及其制品历来畅销国际市场。在中国,竹鼠已步入中国南方及西部地区的大中城市和城镇和消费市场,需求量每年以3%的速度递增。
    项目为农户供应竹鼠仔,同时也提供相应的竹鼠养殖培训以及技术指导。





    3、玉米种植
    项目组引进宽窄行种植技术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项目先吸引部分农户作为示范,待其他村民看到采用宽窄行种植技术的玉米相比传统种植方法产量提高了30%,纷纷加入此项目学习此种技术。


用“宽窄行”技术种植的玉米长势良好

    4、石斛种植
    石斛是一味中药材,其药用价值和市场价值较高,因此项目组向村民介绍石斛种植,引入石斛种子,并加以培育,指导农户种植并提供培训,由农业指导员定期拜访石斛种植户了解情况并提供帮助。


石斛长势良好

    5、魔芋种植
    项目组织农户种植魔芋,来实现增收。


魔芋种植


项目经理查看农户收获的魔芋

    6、培训
    项目定期给各村农业指导员提供培训,帮助其一步步成长,更好地动员村民加入项目并更好地给村民提供帮助。




农业指导员培训   

    同时项目给农户提供各种农业技术培训、健康培训、妇女培训等。我们相信只有农民本身能够将自己从贫困中解放出来,我们的工作是支持他们,从观念上帮助农民脱贫,使他们对未来有美好的展望。

    7、太阳能热水器安装
    项目提供部分资助,农户自付一部分,项目统一购买热水器发放给农户,并帮助农户安装。农户很高兴能洗上热水澡。


项目给农户补贴并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

    8、山地小水池
    项目获得卢森堡大使馆捐助的生命之水(Water for Life)子项目,在3个项目村召集村民商定建水池地点,项目组统购水泥等原材料,分发给村民建设300个山地小水池,建设完毕项目组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每个小水池可以储存2-3吨雨水,用于灌溉和生活用水。
村民全程参与选址和建设水池过程,充分发挥他们主观能动性解决用水难题,如此他们也会主动承担维护他们自己的小水池的后续工作。互满爱项目设计可持续性体现在方方面面。


分发统购的水泥给村民建设小水池


一位老妇人领取到四袋水泥用于建水池


建好的山地小水池


村民在水池取水

    9、公共厕所与公共垃圾池建设
    为改善项目村卫生条件,项目组建立公共厕所与公共垃圾池,并组织村民清洁村庄。
有些与未来希望幼儿班重合的项目村将公共厕所建在幼儿班旁,方便师生和家长如厕。


户育村公共厕所


项目组验收垃圾池


清洁村庄

项目动态
    镇康农民互助小组指导农户做好石斛发芽初期的管理
    http://www.hppchina.org.cn/newshow.asp?id=97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