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社区发展 \ “一小步幸福计划”云南省西盟县社区营养干预项目

“一小步幸福计划”云南省西盟县社区营养干预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4-05-06 00:00:00浏览:2524次
项目背景
    西盟佤族自治县(以下称西盟县)位于云南省普洱市西南角,是佤族聚居边境县,与缅甸接壤。总人口87911人,其中农业人口72823人,占总人口的83%。少数民族约占全县人口的94%,其中72%为佤族,另有拉祜族、傣族等24个少数民族。西盟县地处怒山山脉南段,地形复杂,全县除勐梭镇有一块3000余亩的河谷川坝外,其余均为山区。西盟县是典型的从原始社会末期和奴隶社会萌芽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地区,目前尚为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农民收入以种植业、畜牧业等为主,贫困人口众多。
    经过前期在西盟县班弄村所展开的基线调查,我们发现:
  75%的学生不吃或很少吃早餐
  93%的学生不吃早餐的原因:没钱;住校且没有人准备早餐
  健康的学生仅占205名学生中的14%
  超过3/4的学生有轻度贫血
  1/3的学生体重低下

项目启动
    “一小步幸福计划”社区营养干预项目是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利浦)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之一,由互满爱人与人中国于2011年6月开始执行。
    该项目在飞利浦资助的云南省西盟县班弄村的希望小学及周边社区开展,引入提高学生摄入食物的营养价值的可持续性的综合项目,以提高儿童营养健康为核心,同时帮助村民发展养猪和黄豆种植业,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还组织学生俱乐部等课外活动,同时为学生和家长及村民们提供营养健康知识的培训,组织社区人员进行卫生清洁互动,使社区所有成员包括家长、村民和当地老师能够共同协作为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智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项目活动
    1、营养早餐——一个鸡蛋+一杯豆浆
    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是项目的核心。项目组按照项目设计,每天给飞利浦希望小学学生提供营养早餐:一个鸡蛋+一杯豆浆,以改善学生营养。并每年底组织学生体检来查看营养改善情况。2013年底,体检结果显示轻度贫血(血红蛋白低于120g/l)的学生比例已从2012年的40.3%下降到5.39%。而项目开始之初,学生轻度贫血的比例是79%。
营养早餐改善学生营养状况的同时,老师反馈学生上课精力更为集中,学生生病请假和逃课现象也有所减少。更有学生希望回家也跟上学一样有鸡蛋吃就好了。


学生签领鸡蛋


学生排队领鸡蛋和豆浆

    2、“一个鸡蛋”来自养猪项目——保证可持续的收入来购买鸡蛋
    项目采用可持续的方式,在学校后方空地建立小型养猪场(根据MH的英语改成养猪生意?听起来有些奇怪),用卖猪的收入来为学生购买每天所需的一个鸡蛋。
    项目也在西盟县首次引进发酵床养猪技术。建设发酵床的过程引来许多村民观摩学习这个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的新技术。看过的村民希望此种省料、省水、省劳力的技术能在村子推广,不仅保护环境,还使村里养猪产业得到新发展。


建发酵床猪圈


项目在发酵床养的小猪

    3、“一杯豆浆”来自黄豆种植项目——无农药黄豆为学生提供健康豆浆
    项目组为农民引进了黄豆新品种,免费发放种子,农民种植黄豆,收获时,他们将其中的10%交给项目。项目组就是用这些黄豆来为学生准备豆浆。
    为了保证给学生提供健康的豆浆,项目组号召村民不要给黄豆打农药,参加我们项目的村民也都同意并按此操作。


村民在晾晒收获的黄豆

    4、学生俱乐部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项目组在学校组织电影放映会,深受学生和老师的喜爱。


电影放映会

    由于学校早上没有课间操,学校决定将项目组舞蹈俱乐部的舞蹈作为课间操使用,包括学习的手语舞《感恩的心》与舞蹈《我相信》。


舞蹈俱乐部活动

    5、生活技能培训、家访
    项目组提供培训以使教师、学生和村民们自身能力得以提高,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
    对教师和村民的培训主题包括疾病的预防,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雨季要注意些什么,吃营养早餐的重要性和酗酒的危害等等。
    项目组定期对村民进行家庭拜访。针对家庭拜访过程中发现的健康及营养问题,项目组会进行相关培训。比如发现酗酒是村子里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项目组给村民进行了关于酗酒危害的培训。


培训现场

    6、提高健康卫生状况——在自然村建立垃圾池
    在项目组的支持和帮助下,2013年10月完成了两个自然村三个垃圾池的建设,垃圾池使南莫组和四组76户、共312人受益。
    南莫组是班弄村委会下的一个自然小组,全组有49户,人口有152人,每天村民产生的生活垃圾也是数不胜数,由于之前没有一个可以统一倒放垃圾的地方,大多数的村民都是随手乱扔乱倒垃圾,不仅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当地的村容村貌,对村民的身体健康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项目组支持将村里的垃圾池终于建好后,村民纷纷很自觉地把自家的垃圾扔到垃圾池里,两个星期后,项目组再去拜访这个村,村里再也见不到垃圾满地飞的情况了,村民都能把垃圾统一扔到垃圾池里,有的废塑料瓶,酒瓶什么的都有人来回收利用。


建立垃圾池

    7、改善村容村貌-- 组织学校、村庄大扫除活动

    为改善村容村貌和提高村民和学生的公共卫生意识,项目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美化”活动,组织村民参加“村庄大扫除”活动。


大扫除活动现场

项目动态
    西盟社区营养干预项目体检结果让项目人员振奋
    http://www.hppchina.org.cn/newshow.asp?id=10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