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农民互助小组 \ 元阳社区发展扶贫项目

元阳社区发展扶贫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3-12-31 00:00:00浏览:2885次




项目背景

    云南省元阳县的沙拉托乡是一个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这里以哈尼族和彝族为主,彝族人口约占51%,哈尼族人口约占49%。其中95%都是农业人口。
    沙拉托乡共分布着阿嘎、富寨、草果洞、漫江河、牛倮、坡头、小窝中7个村委会,48个村小组。2010年末全乡共有4900户,23000多人口。时至今日,这里的绝大多数人还不会讲汉语,以传统的务农为主要经济来源。2009年人均年收入只有2060元。
    因为全乡只有1个学前班,所以这里的孩子大多直到7岁才进入学校上小学一年级,并开始学习讲汉语,写汉字等等。而这里的农民绝大多数都没上过学,知识的匮乏,和经济的落后使他们逐渐被时代所遗弃。


项目启动

    2010年,由欧盟委员会(EU)和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HPP Spain)国际发展援助组织资助、云南发展培训学院负责执行的,元阳社区发展扶贫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经费774,052欧元,约合人民币6391841元,自2010年1月开始实施。 详情
    
    项目周期计划4年,沿用社区主导发展的模式,发展“农民互助小组”,每个小组由30-50户农户组成,以实现农民增收的目标。项目在各个村寨招募积极分子作为农事协调员,由农事协调员挨家挨户动员农户参与项目,逐户拜访项目成果,且组织农户开展先进的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的培训,并给予资金和物料支持。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注重农户的参与程度。

    至2013年12月项目接近尾声时,先后建立50个农民互助小组,受益农户2247户。

项目活动

    1.水稻种植项目




    水稻是当地的主产粮食,也是哈尼梯田的生命。但是当地农民种植水稻采取随意播撒,以为种子越多就能收获越多。项目组邀请了水稻专家做现场指导培训,推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经过专家培训的农事协调员在各个村推广此技术,组织参与的农户进行培训,以示范田种植的方式让更多农户看到结果,从而吸引他们自愿参与项目。到2013年,示范田平均亩产量达780.87公斤,同比增收30%以上。


    2.玉米种植项目



    项目组在项目初始就开始实行玉米“宽窄行”示范技术推广,通过示范地来吸引农户自愿参与项目,项目组每月对参与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到2013年,示范地覆盖了506户,平均亩产量同比增收31.27%。当地农户对新技术充满了信心。



    3.草果种植项目



    草果是一种豆蔻植物,是被普遍使用的中餐调料和中草药。草果种植能为农户带来较高经济收入,同时纯天然无污染,有利生态环境改善。沙拉托乡气候环境适于种植草果,但长期以来农户种植零散,不成规模。2011年,项目组给农户大量发放草果种苗,并先后开展多场草果种植技术培训;同时支持225户农户在小窝中村委会种植草果一千亩,成活率达到80%以上,次年完成种苗补种。2013年,草果大规模种植扩大到阿嘎村。

    目前小窝中村委会草果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当地农户将依托这个合作社实施统购统销、种植技术培训等活动。经过两年的精心护理,草果长势喜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14年迎来丰收。
 



    4.蔬菜大棚项目


    通过考察学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项目组扶持农户在沙拉拖乡首次建成了6个蔬菜大棚示范点,同时,扶持了三户漫江河的农户在蔬菜大棚里种植补益药材铁皮石斛。蔬菜大棚技术挣脱了季节性束缚,农户可以种植反季节蔬菜,和名贵的经济作物,以此增加收入。


    5.种猪养殖项目



    为了提高当地农户的收入,项目组引进了优良的种母猪和杜洛克公猪,发放给农户饲养,并开展种猪饲养管理技术培训,参与人数踊跃。我们和农户约定,每头种母猪每产一胎,饲养者就将其中一头小猪崽传递给下一个农户,以此来增加项目的可持续性,让更多农户受益。此项目受益农户553户,大大提高农民收入。



    6.基础设施及卫生改善项目




    2011年,项目组出资并带领农户将沙拉托乡3.5公里的泥土路修缮成石子路面,以方便居民出行。
    同时,我们也出资在沙拉托乡7个村委会分别建立公共卫生厕所,并安装垃圾桶,修建垃圾池,以改善村民的公共卫生状况。
    我们还为130户农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让村民养成淋浴的习惯,个人卫生环境焕然一新,当地农户的生活方式也被改变了。


    7.健康知识培训项目

    从2011年起,项目组邀请卫生院的医生和农事协调员一起进村普及妇女健康、妇幼保健、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健康知识。通过培训,当地农户尤其是妇女对自身健康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加强了疾病的防治意识。


    8.学前班项目




    为了让当地的孩子尽早学习汉语,适应学校学习环境,减少小学低年级辍学率,项目组与沙拉托中心小学合作开办学前班,2012年9月23日第一个学前班在富寨开办。随后在各村陆续开班共计7个学前班,学生人数195人。学前班采用彝语、普通话双语教学,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丰富多彩的知识,而且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兴趣,培养了各种生活和交流沟通能力。


项目动态

    1. 请在本网站出版物下载-国内出版物 查阅各期项目简报

    下载地址:
请点击


         2. 互满爱元阳县社区发展扶贫项目总结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