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COP 28的互满爱时刻:关注气候变化教育,聚焦青年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COP 28的互满爱时刻:关注气候变化教育,聚焦青年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12-27 09:49:19浏览:186次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8届缔约方大会(COP28)于20231130日至1212日在阿联酋迪拜世博城举办。其中,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受邀参加摄影展览、边会,分享互满爱推动绿色低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向世界讲述互满爱的绿色故事。

其中包括互满爱在云南实行的低碳学校试点项目、在撒哈拉非洲以南地区的TVET学院推动绿色转型及在安哥拉库内纳创建绿色学校,建设气候适应型社区等典型案例,向在场的嘉宾进行分享和介绍。


1.png

COP28开幕式 图源于新华社


2023年12月3日,主题边会“气候变化教育与青年践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8届缔约方大会(COP28)中国角顺利举办。该边会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联合主办,受邀嘉宾齐聚中国角交流青年如何发扬创新精神,参与气候治理实践,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其中,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欧洲中心政策与机构事务主管Ana Ramos受邀,介绍并分享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


图片8.png


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支持,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携手当地4个合作伙伴共同实施,项目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及大学等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通过联合感兴趣的学校成立了低碳先锋领导小组和低碳学生社团,进入学校定期开展低碳示范课和低碳活动,以浅入深的气候变化教育,加强广大青少年的气候变化意识。经过项目实施积累的经验,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开发出系列气候变化教育工具,包括系列线下示范课读本、线下学生社团活动方案包、线上气候变化课程、气候变化科普视频、个人碳足迹计算小程序——碳周记、免费线上数据库计算机构碳排放量。这些,都将保障项目气候变化教育可持续发展。

正如Ana在峰会上介绍的一样:“我们面对的问题是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理解总体上还相当有限,而且目前还没有针对所有年龄段的通用气候变化课程。因此,创建成功的气候变化应对教育范例可以给教育当局带来启发并产生巨大的影响。”


2.png


2020年至今,来自昆明市西山区、五华区、呈贡区、安宁市、禄劝县、盘龙区、东川区、石林县、官渡区、嵩明县的10个县(市区)72所示范学校线下深度参与项目,其余700余所学校通过线上参与低碳课程和活动,累计覆盖云南省内外的846所学校。其中线下参与人次逾30万,线上课程、视频、文章等累计阅读、播放量达230多万。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加强青少年气候变化教育,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互满爱将继续聚焦气候变化教育和青年实践,激发青年创新思维与积极行动,应对全球气候挑战,助力可持续未来建设。


logo拼图.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