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爱看书的孩子,会发生什么?

爱看书的孩子,会发生什么?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4-20 11:29:38浏览:980次

爱看书的孩子,是否会对世界产生更多好奇和疑问?

他们会不停地问:有关四季、动植物、星空、地球等很多的问题。

杨林斌老师的班上,就有这么一个爱看书的孩子,也让我们看到了孩子对于大千世界的千奇百问。引导,是教师的职责之一,她能够带给孩子不一样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420112644.png

幼儿班绘本,画面优美、语言生动有趣,别说是孩子们喜欢看,就连杨林斌老师都爱不释手。

林斌老师总爱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老鼠邮差转一圈 》《金发女孩和三只熊》《妈妈我什么时候长大》......,每次孩子们都听得不亦乐乎。

杨星(化名)小朋友,就是那个班上最爱缠着林斌老师讲故事、爱看书的孩子。

POF BT DFZQ.png 

激发幼儿语言能力

在沙坪幼儿班,孩子大都3-6岁,他们才进幼儿班第一天就表现出对绘本的兴趣,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画,不同的人就能描绘出不同的故事。

而作为幼儿班的负责人林斌老师,日常教学活动中则是借助绘本,引导孩子看、听、说,从大家的兴趣入手,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杨星小朋友,总会在林斌老师讲故事的时候不停地追问:为什么蜜蜂会酿蜂蜜,为什么小女孩会和大熊住在一起,为什么会有秋天。每每这时候,林斌老师总会耐心地指着绘本里的图画讲给杨星和其他小朋友听,然后大家相互交流发挥自己的想象。

渐渐地,林斌老师发现,在班级里爱看书的小朋友相比看书少的小朋友在语言表达方面更胜一筹。就拿杨星来说,她并不是班级里年龄最大的,但她的语言表达则是进步最快的。

实习上的示范绘本课.jpg 

促进幼儿观察与思维能力

如果林斌老师拿出一幅画给班上的孩子们看,他们通过观察和思考,能有不一样的故事,这估计就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吧。

 幼儿绘本,文字不多,但配合图画演示故事,就能够让整个意向随着图画的丰富度而加倍扩展,这个过程里酝酿着一个广阔的大千世界。杨星和其他孩子们能够通过蜜蜂数量来发现酿蜜的多少,他们能够通过图画里的书本猜出金发女孩也喜欢看书,他们还能够通过床的数量来判定房间里住了几只小兔子。

所以,千万别小看绘本里的图画,孩子们可以挖出无尽的宝藏和乐趣。

老屋小班日常教学+=.jpg 

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据林斌老师介绍,幼儿班的孩子们初到幼儿班在卫生行为习惯培养方面需要花费很多心思。她需要在日常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中去告诉他们如何爱护个人卫生,如何正确用餐,如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往往很多时候都是事倍功半,因为她发现仅仅靠说,孩子们并不能够轻易的明白其中的道理。

可绘本故事,却不一样。它能够通过生动、形象地故事讲解,发挥事倍功半的作用。比如《大卫不可以》《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吃掉你的豌豆》《大狗医生》,这些绘本让孩子们学起来可简单多了,林斌老师也省去了很多重复的叮嘱和指正。

照片IMG_20220926_143802.jpg 

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爱看书?简而言之,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近年来,在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不仅满足幼儿班足够的绘本需求,还加强教师的绘本讲解技能,协助教师动员家长一起亲子阅读,这些均有利于幼儿阅读及幼儿成长需求。

在沙坪幼儿班,绘本不仅带给林斌老师乐趣,还带给杨星和其他小朋友很多欢乐,他们每天都很开心地看书,还把学会的故事分享给伙伴和家长。

 


项目介绍:

互满爱巧家县沙坪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利保益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巧家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项目重点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组织专业系统培训帮助教师提高技能,围绕《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五大领域的游戏化课程,避免小学化教学倾向,实现幼儿的全面均衡发展。项目团队定期督导、支持与管理幼儿班,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利保益.jp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利保益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无关。

未标题-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