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以瓶换苹:赋能中小学生参与气候变化

以瓶换苹:赋能中小学生参与气候变化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11-11 09:51:00浏览:1540次

 全球每年都会出现约3亿吨塑料,

这,会影响近700种海洋物种和人类。

据海洋保护组织称:

超过60%的海鸟和100%的海龟体内都发现了塑料。

 03.jpg

02.jpg

(图源于网络)

目前,数万亿微塑料已经进入海洋表面,调查发现在东南亚、东非和加州市场上销售的鱼类都有塑料纤维。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研究显示,每年有500万至1300万吨的塑料进入海洋,预计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重量加起来将超过鱼类的重量。

塑料,严重威胁着环境与海洋。

01.jpg 

(图源于网络)

众所周知,废旧物品、纸板、塑料瓶......,都属于可回收垃圾,循环利用,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伤害。

如何才能动员广大青少年、及群体参与到垃圾回收的活动中,通过行动提高大家的意识?

04.jpg 

“以瓶换苹”,就是动员同学们收集旧瓶子、废弃纸板、塑料袋等生活中的可回收垃圾等换苹果。

让同学们在实际行动中了解到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并通过小小的低碳行动换取水果,进一步意识到目前正在面临的环境危机,做到低碳理念,争做“环保小达人”。

05.jpg 

06.jpg

近期,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联合昆明多个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了“可回收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倡议、及“以瓶换苹”的活动。

各班级积极参与,利用课余时间做好前期动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收集后在各校点进行统一兑换。3个瓶子或3种可回收垃圾即可换取1个苹果。

07.jpg 

08.jp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美味的苹果,而我们也获得可回收垃圾。通过对可回收垃圾统一售卖获取经费,在云游碳惠平台上购买森林碳汇,支持“绿色聚力·抵消碳足迹·助力脱贫攻坚”的爱心活动。

09.jpg

以瓶换苹,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物质交换,而是一种环保意识和理念的交换。

接下来,项目团队会进一步开展更多青少年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学习及行动的活动,推动他们在校园内践行低碳,实现个人-学校-家庭的多重联合,调动更多人群建立与气候变化联系,凸显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青少年”力量。

 

作者: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推广员  杨怡

文中数据来源:

https://www.sohu.com/a/192210446_810026

http://www.jianuojia.com/articles/ycxslz.html

 

项目介绍:

云南省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绿色昆明、昆明益行公益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flag_yellow_low200.jpg 

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

logo humana 300.png 

本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