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其他关于我们的报道 \ 【转载自田家炳基金会】项目推介 | 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

【转载自田家炳基金会】项目推介 | 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06-09 09:58:45浏览:506次


前言


本会素来关心西部乡村地区的教育状况,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更是近年的关注点,尤其是自2016年起,通过资助拥有丰富学前教育管理经验的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以下简称互满爱),在云南省镇康县、腾冲县、会泽县和巧家县先后支持了约60个未来希望幼儿班,惠及约70位老师、1500位小朋友及其家长。

 

根据项目评估报告显示,未来希望幼儿班的开设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留守儿童的身心灵健康成长,尤其是令社区民众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这种观念上的转变,有助于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缩小贫富地区儿童早期教育的差距,契合本会「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之理念。


图片1(1).png


项目运作


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根植于当地实际情境,因地制宜地通过课程和教学的优化,及家-校-社区-社会资源的联动,为偏远地区3-6岁的农村儿童提供接受优质幼儿教育的机会。由于当地的环境导致适龄儿童缺乏接受教育的机会,为配合当地的实际需求,幼儿班采用了混龄编班制,每个班由1名教师和助教教导15-25名农村儿童。项目自开办至今,已逐渐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社区式学前教育发展模式,并获得当地教育部门的认可。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积极调动偏远乡村社区在儿童教育领域的参与热情,组织村民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的管理事务,翻修当地村庄闲置房屋作为教室,推选合适的教师人选,由互满爱为其提供职前、职中持续不断的专业培训;引进国际课程理念,围绕自然、动物、营养以及卫生等多方面的知识,冀以提高儿童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5大领域的发展能力;定期开展家长培训及亲子活动,培养家长正确的育儿观念。


11.PNG

 

项目亮点一


契合实际需求,充分调动自主性

项目初期形成颇具实效的“3+1+N”社区推进模式:

·第一阶段(1-3年):互满爱团队协助设立幼儿班,培训老师和家长,确保幼儿班可以稳定运行,得到社区的认可。

· 第二阶段(1年左右):项目团队逐步撤出幼儿班,并提供适时的专业指导,最终实现幼儿班可以在社区的支持下自主运行。

· 第三阶段(不限年限):这阶段的幼儿班已基本具备可持续的独立运转能力,并形成共享经验、教学工具及教学方法的“幼儿班网络”,幼儿班委员会成员可以互相学习幼儿班管理经验,并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因应国家出台的“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政策,并配合当地教育部门在学前教育方面的工作部署,互满爱近期亦发展出“一村一幼”模式的未来希望幼儿班,与以往社区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当地教育部门从项目初期即主动投入改善幼儿班的硬件设备及设定教师资历标准并作统一招募,互满爱则作为辅助角色,主要通过岗前、月度师资培训和假期培训等,为教师提供不断更新的学前教育知识和技巧,提升实际教学质量。

 

项目亮点二


全方位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项目为促进幼儿班老师的专业发展而设计多项活动,诸如:教师实习活动、月度培训、假期培训、教师评估及激励,并有机会前往昆明参与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季度会;此外,项目还会定期更新适合幼儿班老师的培训手册和评估工具。

 

教师培训的内容因应项目开展的模式而有所不同:

 

社区参与模式下的教师培训:

幼儿班老师由本地社区家长委员会和村领导从当地年轻人中选出。互满爱为老师提供长达5年的全方位的培训。项目团队于项目实地培训基地为老师提供在职培训,其中包括每年8次的月度培训及每学期1次,为期1周的培训,并鼓励教师建立自我学习小组,进行分享交流。培训的重点为教师自我学习方面,帮助老师一步步成长。项目撤出后,老师会有能力独立教学,并通过自我学习不断成长。

 

一村一幼模式下的教师培训:

“一村一幼”幼儿班老师大多是当地小学教师转岗而来,但小学教学和学前教育是截然不同的体系,因此互满爱为老师提供专业和适宜的学前教育培训,培训会以儿童为本的理论意识为基础,指导老师们顺利往学前教育教育方法过渡。在实际幼儿班教学中,以理论知识打底,并教导他们生动课堂的教学技巧,使其成为一位幼儿班教师。


 

12.PNG


 

 

项目亮点三

注重培养家长的科学育儿观 

项目除了关注教师的素质外,还特别投放资源在家长层面,每个幼儿班成立一个由家长组成的家长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参与并管理幼儿班的大小事务,例如:定期开会,讨论幼儿班遇到的问题,共同解决困难。家长会定期接受关于儿童保育、营养、卫生以及儿童早期发展的培训。幼儿班每学期至少召开4次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儿童心理学,卫生知识,营养和健康知识,以及如何正确鼓励自己的孩子,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家长关注自己孩子在不同阶段的成长并给与正确的引导,培养科学的育儿观念。

 

13.PNG

图片2(1).png

 

结语


项目为当地家长和农村老师提供长期的专业支援,并在开展过程中善用资源,采取多元途径,积极调动当地各方持份者的参与热情,因此幼儿班在移交给当地社区管理后仍能顺畅运作,持续发挥作用,为更多偏远地区的学前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机会,故此得到当地及省级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

 

透过与互满爱的合作,参与资助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本会很欣慰得以有机会为我国西部偏乡地区的教育发展尽一份绵力。儿童是未来世界的主体,是“人类史诗的草稿”,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多多关注尤其是偏远地区学童的身心灵之全面发展。学前教育可谓任重而道远,我们也必定会继续奋力前行。

 

捕获.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