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碳周记| 你的碳足迹报告已生成

碳周记| 你的碳足迹报告已生成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03-17 16:47:18浏览:2150次


作者:低碳数据官员  武晓颖


叮咚~~~

“碳周记”小程序已正式上线近一年。你是否还记得这个“超有趣且超有料”的小程序?


01.jpg  

“碳周记”小程序

市面上第一款同时具有计算和记录功能的碳排放计算器

可以边答题边学习气候相关知识

可以领养小动物萌宠,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那么,这一年来伴随“碳周记”的成长,我们的碳足迹又是怎样的呢?

请看以下四个数据,揭开碳足迹记录用户情况!


 

 1.PNG


可见,

4336名用户注册“碳周记”小程序开始记录自己每周的碳足迹;

3996名学生加入“碳周记”,通过个人衣食住行记录自己每周碳足迹;

“碳周记”累计记录7473次碳足迹;

有用户坚持记录24周,成为碳足迹记录专家。

 

通过“碳周记”小程序记录,用户的碳排放量如下:

小程序用户的平均周碳排放量91.46KgCO2e,高于云南省人均周碳排放量(70KgCO2e),低于全国的人均周碳排放(160KgCO2e)。

女生周碳排放量相较于男生而言略高一点点。其中,女生:97.39KgCO2e,男生:84.21KgCO2e


图片2.png 

 

 

你可知道,碳足迹画像是这样的。

 

02.png

 

碳足迹的主要使用用户主要分为两类:1822岁在校大学生和职业人。“碳周记”小程序记录表明:

在校大学生人均周碳排放量为78.97KgCO2e,职业人为111.40KgCO2e

在校大学生消费集中在10002000元和5001000元两个阶段,其碳足迹平均碳排放量主要体现在衣、食两大类,其中食类中平均羊肉碳排放为62KgCO2e,饮料为25KgCO2e;衣类中裤子和运动装购买的平均碳排放量相对较高。

职业人收入集中在30005000元,50008000元两个阶段,其碳足迹平均碳排放量主要集中在食类和出行,职业人的出行中乘坐飞机和高耗油的碳排放两较高,分别是456KgCO2e143KgCO2e


图片3.png

 

显而易见,不同的用户群体在相对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环境中,会出现某类相对较高的碳排放。

根据“碳周记”记录的碳足迹报告,我们可以针对自己的高碳排行为进行约束和管控。

 

衣:

少买不必要的衣服,减少网购次数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

采用节能方式洗衣只有两三件衣物就用机洗,会造成水和电的浪费。推荐把脏衣服集中起来,每周一起机洗。夏天衣服异味大,不能久放,或者只有内衣裤需要换洗的时候,可以选择手洗。

食:

减少粮食浪费。饭菜要吃新鲜的,吃多少做多少,不要铺张浪费。调整饮食结构,部分粗粮代替精碳,多吃蔬菜水果,在保证蛋白质摄入充足的前提下,不要过量吃肉。

不喝酒。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白酒,可节能约0.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在夏季的3个月里平均每月少喝1瓶,11年可节能约0.2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6千克。

不抽烟。吸烟有害健康,香烟生产还消耗能源。1天少抽1支烟,每人每年可节能约0.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37千克。

行:

以节能方式出行。合理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驾驶私家车。

科学用车,注意保养。汽车车况不良会导致油耗大大增加,而发动机的空转也很耗油。通过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保持合适胎压、及时熄火等措施,每辆车每年可减少油耗约180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00千克。



项目介绍:

云南省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低像素.jpg

 

  该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

 

         low.jpg

本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