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其他关于我们的报道 \ 【翻译自:China Daily】农村公益行动

【翻译自:China Daily】农村公益行动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7-05 13:37:46浏览:1235次



微信图片_20210625092417.png

来自德国的迈克尔·海尔曼 (Michael Hermann),是一名人道主义工作者。过去几十年,他一直是中国农村转型的贡献者和见证者。他经常走访偏远农村地区,融入到当地与孩子们一起玩耍,与村民一起交谈。 [图片提供给中国日报]


30多年前,迈克尔·海尔曼来到中国学习中文。期间,只要有时间他就骑自行车到农村去,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的村民深深打动了他。正因为这种情节,后来竟成了他长期的职业生涯。

转眼16年过去了,已经64岁的他在云南、四川和重庆偏远农村地区开展艾滋病毒/艾滋病防治、社区发展、幼儿早期教育的公益项目。

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在中国代表处的首席代表迈克说道:“我们不与'贫困作斗争',因为它仅仅是一种抽象的现象。”

“但我们一直都与穷人并肩作战”。

这位会讲汉语、英语、西班牙语和丹麦语的人道主义工作者曾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工作过,是近几十年来中国农村发生巨大变化的贡献者和见证者。

今年,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扩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产业、控制农村辍学率、以及扩大数百万农民医疗保障覆盖面,逐渐缩小城乡差距。

海尔曼出生于医生家庭,他没有选择去上大学,而是前往法国、中东和南美洲欠发达或饱受战争蹂躏的地区提供志愿服务。期间,他也做过卡车司机、钢铁工人、推销员,“赚到钱继续做志愿者。”

在丹麦研究机构的资助下,海尔曼1987 年来到中国,前往上海复旦大学开始为期两年的中文学习。

当时,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大革命”(1966-1976)结束后努力消除农村贫困。与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比,在这个人口众多且以农村为主的国家是截然不同的。

高峰的时候街道上挤满了数以百万计的自行车,几乎看不到汽车和高楼大厦。哪怕是在上海等这样发达的城市,也很少能见到国际电话或电传之类的现代服务。海尔曼回忆说在当时营养不良的现状很普遍,尤其是农村地区,身高1.84米的他去到农村就感觉自己好像是一个巨人。

“在公交车上,我比其他人高出一个头,”他说。

1988年,海尔曼在来自江苏省的同学家里度过了一个星期的假期,泥屋、临时厕所全都展示出典型的乡村特色,以及主人和邻居们的热情好客让他着迷,在那时他体验到了中国真正的乡村生活。也正是因为这次难忘的经历,让他在几个月后又开启了一场孤独、漫长的旅行。

暑假,他骑着飞鸽牌自行车向西行驶1100公里,抵达湖北武汉。随后他乘船前往上海以北350公里的江苏省南京市,最终返回学校。在这三个星期的旅行中,海尔曼大多住在国营饭店,如果没有酒店就在当地村委会空闲的房间里凑合住,这在当时是很常见的事情。

“人们总能帮我找到一个睡觉的地方。”他说。

这次旅行,他有机会与农民谈论他们的庄稼、收入、教育和梦想。他还常常被村民们邀请到他们的家里去,他们屋里摆放着简单的家具、农具,装满玉米、大米和土豆的柜子,还挂有毛主席的画像。

海尔曼回忆说“我记得村民们是多么的友好,所有的稻田和村庄都简单、干净、朴素,来往的车子很少,日落之后很安静。”

在这美好的田园风光背后,农村的贫困正影响着国家的发展。1978年改革开放时,中国有8亿多人每天的生活费都不到1.9美元,即国际贫困线。


 微信图片_20210625092422.png

来自德国的迈克尔·海尔曼 (Michael Hermann),是一名人道主义工作者。过去几十年,他一直是中国农村地区转型的贡献者和见证者。他经常走访偏远农村地区,融入当地与孩子们一起玩耍,与村民一起交谈。 [图片提供给中国日报]


意识的提高

中文学习结束后,海尔曼离开中国,分别在多个国家担任会计师。1999年他加入互满爱,先后在津巴布韦和印度提供人道主义服务。

2005年,海尔曼作为互满爱的中国代表再次返回中国,与云南省政府合作解决一些根深蒂固的贫困问题。10年后他来到昆明时发现目前的中国已经面目全非。

“一切都很干净,出租车全都停在规定的地方。”他说。

随即他很快注意到,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繁荣的现状才渗入到农村。

当时,中国已经取消对穷人的补贴和福利。1994年,中国实施培育地方产业、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和帮助农民在城镇就业的发展计划,但进展仍然缓慢。

在一次前往临沧项目的时候,他突然停了下来,眼前一条四车道的林荫大道取代了之前去往乡下的土路。

对于海尔曼来说,政府资金的分配就像一个金字塔——资源先到一线城市,然后到小城市、县、乡,最后才到农村。

他在临沧帮助村民提升对艾滋病毒/艾滋病的认识。 2007年,互满爱中国聘请了60名“实地官员”走访农户家中,扩大范围帮助村民克服感染的耻辱感、提高对检测和治疗的接受度。

“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毒的项目有助于补充当地卫生部门的不足。”他说。

海尔曼和同事向村民分发避孕套,宣传受保护的性行为。他们还在 2009 年引入了家庭测试,从而提高了测试率。 当年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王龙德考察该项目,在当地媒体平台上对于他们所做的贡献给予积极地肯定。

该计划后来还促使省政府为艾滋病毒/艾滋病工作安排署了10,000 名志愿者。

截至2017年底,全省所有乡镇和1000多个村已设置成检测点。官方数据显示,检测率达到 80.2%,高于 2010 年的 58%

 

帮助孩子

随着 HIV/AIDS 项目取得进展,互满爱中国在拥有170,000人的边境县城——镇康县启动另一个项目来促进儿童的早期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大力度控制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辍学率——一个用于跟进国家扶贫工作进展的基准-但学前教育仍然处于边缘地位。

互满爱人与人中国调查发现:农村地区大量学龄前儿童因父母外出打工,交由年迈的祖父母或其他亲属照顾,孩子很少能听到睡前故事,开展亲子游戏等类似的活动,这样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很容易缺乏全面的照顾。

为解决这些问题,海尔曼和他的同事们利用废弃的学校和房屋装修成教室。

推选当地受过基础教育的村民担任幼儿班教师,教师工资由家长分摊,幼儿班招收3-6岁的儿童,孩子们在幼儿班玩游戏、唱儿歌,大家一起分享故事。

“如果有30个孩子,每个家庭支付60元(9.4 美元),那么老师每个月就能拿到1800元,这样的话教师就不需要再找其他的工作了。”他说。

在过去的十年,该项目覆盖云南、四川约500所临时幼儿园,为 27,000 名儿童提供陪伴,他们中的大部分父母都在外打工。

2月,中国宣布消除绝对贫困,工作重点由扶贫转向乡村振兴,该项国家战略将持续到2035年及以后。

海尔曼提倡农村的人力资本开发,其中儿童早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说,最重要的干预措施是建立一个全国农村幼儿抚养制度。他还补充说,研究表明农村儿童在进入小学时就已经处于不利地位。

“他们的情商和智商通常是城市同龄儿童的一半或三分之二。”他说。

16年过去了,中国已经成为海尔曼的第二个故乡。他计划申请中国的永久居留权,继续开展互满爱的项目。



翻译:杨继清

作者:Li Lei

文章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a/202106/15/WS60c7e430a31024ad0bac6a97.html ]


微信图片_20210727170517.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