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未来希望幼儿班 \ 巧家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介绍

巧家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介绍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3-11-20 15:59:04浏览:4824次

项目背景:

学前教育是孩子成长的起始环 节,为孩子的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学前教育是 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 育的基础。 在国家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努 力和支持下,学前教育的实践探索有 了很大进步,但仍存在着学前教育基 础差、教育资源不足、管理不规范、 城乡差距明显等问题。在中国,2018 年仍有 1/5 的适龄儿童无法接受学前 教育,贫困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 遍低于 50%。 2017 年底云南省平均入学率为 71.15%,但农村入学率远低于城市地区,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 山区更是远远低于平均水平。据统计,仍有约 47 万适龄儿童无法接受学前教育,并且 49% 的农村学前 适龄儿童从来没有听过父母讲故事,72% 的家长从来没有和自己的孩子互动玩耍。同年,巧家县三年毛 入园率为 17.92%。 自 2018 年起,为探索在偏远山区普及幼儿教育的路径,协助当地教体局推进“一村一幼及班改幼”政 策实施,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会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教体局合作在巧家县 9 个乡镇实施未来希 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保障当地 3-6 岁幼儿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截至 2021 年底,在 7 个资助方的支持下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巧家县 9 个乡镇、31 个村、 38 个幼儿班,共有教师 45 名、幼儿 1047 名(其中留守儿童 193 名、建档立卡户儿童 338 名)。

 

 

资助方:

Anne Marion – Bouchacourt 

阿斯麦基金会 

北京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顾铁华及费肇芬夫妇 6 韩旭女士

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

利保益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 

巧家县教育体育局(世界银行贷款项目) 

上海起跑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田家炳基金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 

珠海市大地幼教服务有限公司

 

当地合作单位:

巧家县教育体育局

 

项目覆盖:

白鹤滩镇 法土村、大坪村、官村村

巧家营 野鸭村、水塘村

大寨镇 小田村、松坪村

药山镇 麦坪村

崇溪镇 羊棚村、共和村、老屋村、安居、沙坪村、花山村、河玉村、南团村、马洪村

大寨镇 小寨村、小田村、车坪村

茂租镇 中心校、火山村、坪子村、白卡村、油房村、拖姑村

蒙姑镇 璧山村、拖坑村

炉房乡 鸡噜村、噜布村、底里村

巧家营乡 旧营村

炉房乡 半山村、大坪村

马树镇 马树


项目活动:

1. 对目标幼儿班实地进行基线调研,深入洞察各幼儿班和教师基本需求,并制定针对性的项目实施计划。

2. 项目团队提供系统、专业的教师培训。

- 岗前培训:组织负责目标幼儿班的教师进行为期5天培训。

- 日常月度培训:组织每位教师平均每学期参加3次月度培训,每次1天,共计每年6次。

- 假期培训:每年寒暑假期分别组织所有教师进行5天集中培训,共计2次。

- 数码工具应用培训:通过数字化工具记录学生考勤情况,如APP。

3. 幼儿班日常教学活动中重点围绕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培养孩子均衡全面发展,避免学前教育小学化。

4. 督导与指导。

项目主管每月(5次/学期)对每班进行至少半天的日常实地监管- 包括现场实地培训、指导、支持和示范教学。

5. 建立家长委员会。

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组织教师召开家长会,组织家长进行幼儿教育、幼儿安全与健康等知识的培训。

6. 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设备。

7. 每个月项目主管需要和项目相关教育系统协调和反馈,对当地教育系统提供未来希望幼儿班的教学工具和教育理念。

8. 通过3年的实施项目已发展成熟,签订移交协议将班级移交给教育部门/当地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