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其他关于我们的报道 \ 【转载自《北京周报》】中国扶贫成功的秘诀——德国专家这样看

【转载自《北京周报》】中国扶贫成功的秘诀——德国专家这样看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10-22 11:23:28浏览:1659次

文章转载自《北京周报》



“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中国即将迎来消除绝对贫困的胜利。” 国际运动联合会“互满爱人与人”驻华代表迈克尔•海尔曼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有9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中国比世界其他国家提前10年完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凸显了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功。


2005年,海尔曼第一次来到云南。此后常年行走在中国西南的大山深处。他在农村发展、贫困家庭学前教育、传染病全面控制、低碳生活等四大领域综合开展扶贫工作,一干就是15年。作为长年工作在扶贫一线的外国人,海尔曼对中国取得的扶贫成就有着独到的看法。


“初到云南,我走访了一些偏远的农村,发现当地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没有公路,没有幼儿园,没有互联网,不少村民甚至病了都不看医生。”他回忆道。


当地的落后景象让这个德国人颇为震惊。然而,就在两年后,他亲历了这些村庄的变化:“所有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数百万人每月都能得到一笔补贴,这对他们的帮助太大了。”让海尔曼记忆犹新的举措便是始于2007年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得益于这一制度,上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得以解决。 


不仅如此,海尔曼提到,从为百姓建造房屋、为贫困村庄修建道路,到选派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扶贫、东西协作……中国已经建立起一套详细而有效的扶贫方案。他认为,中国政府正在从事一项巨大的工程,正在不遗余力地践行着“扶贫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他看来,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三个“秘诀”:一是政府的政治魄力及顶层设计;二是“精准”实施;三是东西协作,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之间的资源流动。“这三点正是其他国家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所欠缺的。” 他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