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翻山越岭回家,一路上强强的故事

翻山越岭回家,一路上强强的故事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8-05 17:41:05浏览:1834次

作者:撰稿官员  杨继清

 

老师你们害怕狗吗,我家养着一条狗。

老师,我家的墙黑漆漆的。

老师,我家要走很远很远的路才到。

老师,我家里外公种了一棵绿树,很好看的。

......。

通过强强的讲述,我对强强的家什么样的大致有了模样:强强跟外公一起住,大门处肯定有一条狗,屋子内光线很暗,院子里种着一棵“绿树”,树上挂着小果......

01.jpg 

强强回家的途中

强强是会泽县大海乡幼儿班的一个小朋友,认识他是因为老师告诉我说他是家离幼儿班最远的小朋友,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

我无法想象每天来回四个小时,对于一个5岁多的孩子来说是什么样的习以为常。当我还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项目上的刘老师提议说要不咱们与强强走一次回家的路。

经杨老师交代,放学后强强一直在学校大门口等着我们与他一起回去。

02.jpg 

在学校门口等着我们的强强

强强身上的羽绒服把他上半身裹得厚厚的,导致没有放长的书包带在他肩上有小点勒得紧,他在前边带着我们走。刚开始强强还有些害羞,跟我们说话小手一直紧紧地攥着书包带。

我找话题跟他聊,指着路边的树问他“那棵树是什么树,为什么长得这么好看?”

“我忘了叫什么,但我家后边的山上有很多。”强强停在路边望着远处的树思考着,看着他一动不动好几秒,我凑上去用手掌在他眼前晃了晃。待回过神来,我俩看着彼此哈哈大笑。

 03.jpg

学校外不远处的松树

沿着逶迤盘旋的山路,我们边走边说笑。而强强说得最多且最欢的是一路上他的好朋友。

不知不觉走了半个小时,站在原地往身后望去只见磅礴的大山,关于我们从哪里来、幼儿班在何处,早就看不见了踪迹。

04.jpg 

在前边给我们带路的强强

05.jpg 

身后是刚走过的山路

我问强强才知道平日里偶尔外公得闲也会送他到幼儿班,但大多数时候是他自己去,放学后又独自一人回家。因为幼儿班8点多就上课,他6点多就得自己起床。如果是冬天天亮的较晚,强强就拿着手电这样一个人走两个小时,雨天、晴天,从未间歇。

也许是我们跟着的缘故,强强较往日要走的快了些,他气喘吁吁的念着热,停下来把书包放在路边想要把羽绒服脱下来,我上前去帮忙,完事后帮他拿着羽绒服继续往前走。我和刘老师跟上他的脚步跟他说不急的,我们慢慢走。

06.jpg 

刘春玉老师与强强在交谈

07.jpg 

强强指着远处的山向我们介绍

强强给我们介绍村民们种在路边的燕麦、当归,给我们说上学放学途中的趣事,比如会遇到蛇和小鸟,还有粘粘草、外国草、索苨......

08.jpg 

强强告诉我们这是燕麦

09.jpg 

强强说燕麦杆吃起来甜甜的

对于强强说的“外国草”“索苨”,我很纳闷到底是什么。直到他指着长在路边的实物告诉我才明白,“外国草”是当地很常见的一种植物,名字是强强自己给它起的,而“索苨”就是我们熟知的“索梅”。

10.jpg 

强强与他口中的“外国草”

11.jpg 

扯粘粘草的强强

12.jpg 

强强摘到路边的“索苨”(即索梅)

~~~,我的小青蛙,突然强强边说边向路边的草丛跑去,好像要捡什么东西。

我走过去才知道这是强强昨天在幼儿班折的小青蛙,结果放学回家的途中不小心把小青蛙掉在了草丛中。

他捡起小青蛙就迫不及待的在路边的石坎上向我们展示如何玩。

13.jpg 

发现昨天掉在草丛中的小青蛙

15.jpg 

在路边玩起了纸青蛙

遇到路边的宣传语、路桩,强强都会停下来一个字一个字照着他认得的给我们念,在石墙上还看到强强用粉笔写下的自己和哥哥的名字,他说在家里外公外婆不允许他乱画,这里就是是他的涂鸦墙。

16.jpg 

强强指着路边的宣传语给我们念

17.jpg 

强强的“涂鸦墙”

18.jpg 

强强说为什么这个图标像个“大西瓜”

爬完一个大坡后转弯,强强指着前边的房子告诉我们说他家就在那里,但要走一条“牛路羊路”。

到了才知道“牛路羊路”也是强强自己给它起的名字,因为牛羊经过把很多粪便留在了那里,所以他叫它“牛路羊路

 19.jpg

“牛路羊路”

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后来到强强家,才到门口就有一条小狗冲过来冲着我们咬,吓得我和刘老师赶紧往后退。

强强站在那对着我们无奈地喊说“不是说不怕狗的吗”?

我和刘老师相视一笑,心里都在想怕是不怕,但它就这样招呼不打就冲过来咬肯定会吓到呀。

我俩镇定下来跟着强强推开大门朝屋子里走去。

20.jpg 

强强家门外

 21.jpg

强强家内的情景

外婆~~~,强强喊了几声没人应答后,他跑上屋顶对着公路接着喊,原来他外婆就在家上方的路边卖东西。

22.jpg 

爬上屋顶喊外婆的强强

强强家有两间房,一间是矮小的土方已经没人住,他和外公外婆住在旁边重新修建的平房里。推看门进去,果真光线很暗,墙是黑漆漆的。我之前听他说起的时候还以为是烟熏黑的呢,结果一看才发现是因为受潮后发霉变黑的。屋子里饭桌、沙发、柜子、锅碗瓢盆杂乱无章的摆放着。

24.jpg 

黑乎乎的屋子内

因为没人在家,我们便和强强一起出门去找他的外婆。

在家门口,强强突然停下来指着一棵挂满小果的树告诉我们说这就是他说的绿树,是外公种的。原来“绿树”这个名字也是强强自己给它起的,因为不知道是什么,看着它长得很绿很绿,就给它起了这个名字。

 25.jpg

外公种的“绿树”

我们从强强家后边到上边公路,原来他外婆正在那卖菜呢,自己种的小葱、小瓜和青菜摆在那。

27.jpg

正在公路边卖菜的外婆

强强才看见外婆就开心地跑过去说今天是我们送他回来的,外婆看了一眼开心的强强后转过来看着我们说:他是幼儿班离家最远的,真是辛苦我们大老远的还送他回家,最后还感谢了我们一番。

经过与外婆交谈才知道,强强的父母离异,爸爸再婚后不管他,妈妈需要外出打工便把他交给了外公外婆带。外婆跟我们说强强很淘气,带起来很吃力,并且前不久自己支气管炎又犯了,好在这孩子大多时候都听话,希望在他们能动的年纪里强强快快长大,那样就没什么遗憾了。

28.jpg 

我们与强强的外婆交谈

我们与外婆说话的时候,强强在一边各种玩,但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看得出来他跟外婆的感情很深,他很喜欢外婆。当听到我们提到妈妈的时候,他突然停下来坐到路牙子上,手上扯着一根草,眼神里有些悲伤,脸上神情凝重。

 29.jpg

在帮老奶奶扶篮筐的强强

外公外婆已年迈,家中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原本困难的家庭还需要再照顾强强,明显的感觉得到外公外婆很吃力,但他们却不会因为条件的艰苦而减少对强强的疼爱。于强强而言,父母更多的只是记忆中一些零碎的回忆,脸上的坚强下掩盖着内心里对父母关爱的渴望。

30.jpg 

我与强强一起回家

无论如何,翻山越岭回家的路上强强却把他的快乐洒落在大山里,而大山则以它广阔的怀抱回应他。穿梭于威严磅礴的群山之间,强强带着他的坚强与勇敢日复一日。

在不久的将来,希望他人如其名,始终都快乐与坚强。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0000.png logo150X.jpg

本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