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互满爱人与人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20周年庆

互满爱人与人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20周年庆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7-10 10:14:34浏览:1626次

2020年第23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于2020年76-10日举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会议改为在线虚拟会议。借此之际,互满爱人与人庆祝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简称TCE)实施20周年。

2000年初始,互满爱人与人提出TCE理念并使之成为抗击艾滋病毒/艾滋病的典型模式。截止目前,互满爱人与人TCE一直处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最前沿,项目已覆盖非洲、亚洲共12个国家和地区约2,000万人。基于“只有人们自己才能把自己从艾滋病中解救出来”的理念,TCE帮助成千上万的人们对抗艾滋病,并获得较大的成功。

01.jpg 

艾防员队伍(安哥拉)

02.jpg 

艾防员队伍(刚果)

03.jpg 

艾防员队伍(几内亚比绍)

随着TCE迎来20周年,标志着互满爱人与人集体抗击艾滋病毒/艾滋病方面取得重要的里程碑。

04.jpg 

博茨瓦纳TCE项目团队在进行宣传与介绍

05.jpg 

TCE团队开展宣传工作(马拉维)

20年以来,TCE项目团队不断深入乡镇及最偏远的农村社区,给人们提供服务与支持,动员社区的力量帮助人们提升对抗艾滋病毒传播的能力。初期,TCE主要致力于帮助感染者做好家庭防治工作,消除他人对被感染者的不平等对待与歧视。开展工作的20年间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艾防员与社区之间建立的紧密关系,帮助艾滋病感染者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自己被感染的事实,大部分人愿意公开自己感染的信息,因为他们知道家人和社区已经准备好接受和支持他们。

06.bmp 

艾防员入户宣传(赞比亚)

06.jpg 

HIV检测(南非)

初期抗击艾滋病的主要方法包括大规模社区动员艾滋病毒检测转诊和治疗支持等。对于较难开展工作地区的高危险人群,TCE项目通过与社区建立联系,帮助他们在自己的家中进行检测。20年发展的过程中TCE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出构建检测对象索引、创新及针对性等不同的方法来开展工作,例如在村民家中进行HIV检测,与当地卫生单位建立相互合作支持艾滋病感染者治疗检测呈阳性的患者早期治疗TCE工作一直都特别关注性工作者、男性性接触人群、卡车司机、孕妇、少女及年轻女性,尤其是感染高风险人群。

07.jpg 

艾防员向卡车司机进行宣传(津巴布韦)

08.jpg 

艾防员向卡车司机进行宣传(南非)

=09.jpg 

艾防员入户宣传(赞比亚)

10.jpg 

入户宣传(纳米比亚)

事实证明,TCE项目的表现形式是一种强有力的模式,它可以帮助各国朝着联合国艾滋病部署95-95-95战略目标迈进。目前,TCE已将其方法调整为针对高风险人群艾滋病毒检测失踪人员寻找艾滋病毒携带者,通过转介他们接受治疗。艾滋病治疗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被感染者服药的依从性对于治疗效果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不规律或不按时服药则会影响恢复,因此帮助人们坚持治疗,踪和识别迷失自我的患者,使他们继续接受治疗这对于实现抑制HIV病毒至关重要。

11.jpg 

艾防员监督感染者按时服药(津巴布韦)

12.jpg 

艾防员向学生展示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方法(莫桑比克)

13.jpg 

感染者种植园里收货蔬菜(津巴布韦)

此外,TCE艾防员入户拜访那些已退出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动员并帮助他们组成艾滋病治疗依从性支持小组,称为TRIO,以确保他们进行艾滋病毒载量测试。同时,社区卫生工作者、政府工作官员、及医生之间的合作对于支持增加对HIV治疗的吸收以实现病毒载量的抑制是不可或缺的。

14.jpg 

艾防员对村民开展培训(印度)

15.jpg 

TCE团队工作场景(博茨瓦纳)

多年来,对临床HIV治疗的研究与开发使被感染者得以维持生命,帮助他们重拾希望,努力迎接美好的未来。强大的卫生系统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和对抗艾滋病的感染与传播,因此,促进司法与卫生系统密切合作,加强并改善卫生条件,提供优质卫生服务,动员社区的力量携手对抗艾滋病,共创美好健康生活。

16.jpg 

入户宣传(安哥拉)

17.jpg 

项目人员与女孩讨论传染病(南非)

18.jpg

TCE项目团队(纳米比亚)

TCE的方法、工具和驱动力的基本核心概念一直有效,目前已将这些价值观应用于对抗疟疾、结核病、及目前全球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斗争中——“只有人们自己才能把自己从疫情中解救出来”。


 互满爱人与人中国

互满爱人与人中国自2007年相继在云南、四川省引进TCE模式,实施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等传染疾病防治项目,截止目前疟疾项目覆盖250万人,艾滋病项目覆盖100万人。

19.jpg 

艾防员培训结业合影

由于四川省凉山州地理、历史等因素,导致当地艾滋病疫情较为严重,互满爱人与人中国项目团队基于“只有人们自己才能把自己从艾滋病中解救出来”的理念,扎根社区进行入户拜访、家庭快速检测、普通村民集中培训与感染者培训、社区动员等工作,旨在通过结合个体生活、家庭生活、及社区生活共同抗击艾滋病。

20.jpg 

家庭医生年度总结会

21.jpg 

艾防员入户(发放健康包)

22.jpg 

检测

互满爱扎实的村级艾滋病防治项目经验推进了四川省凉山州艾滋病防治“1+M+N”模式政策实施。2017年以前,互满爱在凉山州独立实施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自2018年以后互满爱开始培训、管理和督导政府招聘的艾防员。

TCE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卫生院等密切合作,注重培养艾防队伍来扩大影响力。通过推广“1+M+N”的模式,重点培养“小师资”“小M”,不断提升艾防工作队伍的综合能力,让学员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传递技能,帮助艾防员,带动村民,让艾防工作更能有效地开展到每家每户。

23.jpg 

艾防员入户检测

24.jpg 

村民培训

由于村民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不够,一直以来都出现对感染者的歧视和感染者不愿接受被感染的事实等诸多问题,但艾防员/母婴阻断员都是在当地招聘的,他们熟悉和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为维护村民健康,艾防员一次次入户拜访,关心村民消除他们的抵抗心理,入户进行艾滋病和传染病的宣传与培训,到村民家中进行检测,督促感染者按时用药等工作,切实帮助村民们在心理上正确认识和接受艾滋病,推动防艾工作进一步开展。

 25.jpg 

艾防员日常工作场景

鉴于性接触、血液及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近年来异性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呈递增趋势。同时,艾滋病疫情一般表现为高感染率、增长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的特点。为此,TCE在凉山州开展的项目具体包括:大范围进行HIV检测与传染病全面控制,注重艾滋病综合防治、母婴传播阻断等技术培训,提升艾防员/母婴员、及工作队伍能力,做到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与教育等行为的干预,让防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TCE实施以来,在不断地研究与探索,项目团队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总结出最适宜的项目实施方法,旨在最大程度的帮助人们自己把自己从艾滋病毒中解救出来。

26.jpg 

TCE团队在国际妇女节进行宣传(赞比亚)

20年的时间,对于互满爱来说意义非凡。

“防艾攻坚”是一场持久、全面的斗争。互满爱人与人除在中国外,还在津巴布韦、南非、刚果、马拉维、安哥拉、博茨瓦纳、印度等国家不同地区实施TCE项目。传染病全面控制需要全世界人类共同携手来对抗,而互满爱人与人自始至终都深入基层,与群众肩并肩手牵手一起对抗艾滋病。

0000.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