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家园共育】“粽”情端午

【家园共育】“粽”情端午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7-02 09:20:31浏览:1788次

作者:龙陵项目团队

 

五月五,过端午。

每年这个时节,我们都会期盼着那一口香浓的软糯。

端午节之际,

召开家长委员会,增进家园共育理念,

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龙陵县雪山幼儿班举办了包粽子活动。

孩子们积极参与,

幼儿班里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01.jpg

早在端午之前,我们幼儿班的老师就开始筹划如何给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有趣的端午节。于是组织家长委员会的成员们一起商量,一起出谋划策。

家长委员会成立的目的主要是促使幼儿教育与家庭教育达到“合力”,努力营造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及时改进与完善幼儿园各项工作,促进家园双方密切联系,为孩子今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端午节的举办,召开家长委员会就是要让家长们参与到幼儿教育的日常活动中,借此机会进一步促进家园共育。

最终经过家长们探讨后决定,端午节组织包粽子的活动,让孩子们亲自学习如何包粽子来加深对中华传统节日的认识。

002.jpg

02.jpg 

活动当天,家长委员会的成员们来到幼儿班帮助老师提前准备好锅、盆、糯米、花生、绳子、粽叶等,所有必备材料整齐地摆上桌等着孩子们入座。

孩子们得知幼儿班要举行端午节活动,早早的就来到了教室。

老师先给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于五月五日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当地百姓闻讯后马上划船捞救,但始终找不见屈原的尸体。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

通过老师的介绍,让孩子加深了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增强了孩子的民族自豪感。

03.jpg 

随后把粽叶发到孩子们的手中后,开始一步一步的教孩子们如何包粽子。

把粽叶挽成漏斗状,将糯米满满的放入,留出的粽叶折下把米包住,用手指拿住绳子一缠一系,很快一个个“狗头状”的粽子就包好啦。

04.jpg 

05.jpg 

06.jpg 

可小朋友们真正上手实践的时候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要么在挽粽叶的时候从中间裂了道口,要么装的米漏了出来,要么绳子没拴好......。

尽管遇到很多的问题,但小朋友们包得可认真了。一遍一遍的问老师,一遍一遍的重复并纠正,终于熟悉了包粽子的整个流程。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挽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绳……,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一个个有点像但又有点不像“狗头状”的三角形粽子被整整齐齐的放在盘子里。

11.jpg 

12.jpg 

老师将包好的粽子拿到幼儿园食堂的大锅里煮,当沸腾的热水淹没粽叶的那一抹翠绿,粽子便在水的热浪中翻滚、摇曳,粽叶的清香随着上升的温度,传遍了幼儿班的每一个角落。

粽子煮熟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解开绳子、撕开粽叶,一大口咬下去。

“哇~~~,自己包的粽子好香啊”!

 

 - END -

项目介绍:

龙陵雪山幼儿班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社区学前教育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学前班,用各类房间改造而成的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学前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目,孩子们还会学习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CCAFC LOGO1 (2)-常用的.jpg 

本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0000.pnglogo150X.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