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邻家男孩小军军假期成长记

邻家男孩小军军假期成长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6-09 10:20:19浏览:1431次

作者:龙陵县甘寨幼儿班老师  匡春香                   

 

军军是我们班的一个小朋友,刚好他家就在我家旁边。还记得他刚上幼儿班的时候很淘气,一个学期过后这小朋友知道遵守“我们的规则”了。

可在这个漫长的“延学”假期里,我经常听到隔壁军军的妈妈在吼:“军军,不可以把书乱丢的到处都是”“军军,不可以剩饭哦”“军军,你怎么又没礼貌了”“军军小朋友,不可以睡懒觉哦”“军军,不可以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

当妈妈每次说自己的时候,军军总是大声地回答说“不~~~”。

01.jpg 

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孩子们不能去上幼儿班,不能随便出去玩,也不能出远门,整个假期待在家里我形我束,那些在幼儿班里养成的习惯全被扰乱了。时间一长,我们的爸爸妈妈们开始和孩子们陷入了一场作斗争的持久战中,当矛盾被激发,彼此都处于临近崩溃的边缘。

就在这个时候,我接到项目人员的通知:项目将协助我们教师通过指导家长们开展“亲子主题周活动”。对于我们甘寨幼儿班,我则采取班级微信群、打电话或者是亲自为孩子们派送教学活动材料的方式来开展这个教学活动。

02.jpg 

由于军军家就在我家旁边,我想第一时间把从幼儿班带来的绘本给军军送去。才到他家大门口,就看到他正和妈妈因为不能长时间看电视的事情而闹得不愉快呢。原来军军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又非常疼爱孩子,任何事都是依着军军来,妈妈又要忙活计,对于军军也不能随时百分之百的顾及到。

才看到我在大门外,军军的妈妈立马露出笑脸让我到家中坐,边过来还不忘跟军军说:“你看你们老师来了,快让她看看你这个假期在家里是有多不听话。”

但这好像对军军并没多少震慑作用,他坐在地上抬头看了我一眼后就把头又低了下去,用手捂着眼睛断断续续的抽泣。

03.jpg 

我走过去把军军哄来坐在凳子上,跟他说上学期幼儿班里发生有趣好玩的事情,而军军也乐此不疲的跟我讲述这个假期里他的“趣事”。也许是很久都没有人陪他玩了吧,我们相处地很愉快。

后来,我跟军军的爷爷奶奶唠嗑,聊到关于军军教育的事情上都产生了共鸣,毕竟军军的爸爸不在家,所以爷爷奶奶需要协助妈妈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离开的时候我把绘本拿给军军的妈妈,让她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和军军一起读绘本里的故事。

04.jpg 

前不久项目人员又来到幼儿班,带来了很多绘本故事书和手工材料,我们一起到孩子家中开展“主题教学”到户活动。

再一次来到军军家,经过交谈我们了解到每个家里成员合作一起教导孩子的方法颇有收效。每天爷爷奶奶会帮着妈妈一起督促军军把在幼儿班里养成的好习惯捡回来,渐渐地军军也改正了不少。

我们让军军挑选一本他喜欢的故事书和一个手工制作材料作为送给他的小礼物,看着孩子得到礼物时候心情的小雀跃,我们的心里都暖暖的。

 05.jpg 

《哈利,不可以》,这是军军自己选的绘本。当孩子看到里面绘本里的哈利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军军都会不自主地摆摆手并且说这是不可以的

军军的一举一动都把我们给逗乐了,在我们的引导下他还说出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要学会帮助他人。

 06.jpg 

 07.jpg

随着疫情渐渐缓和,本地的中小学开学后不久我又去了军军家,他正和两个邻居小伙伴一起玩。

看见我来了就跑去给我搬凳子,他们几个孩子挑了一本故事书拿来让我给他们讲,于是我讲了一遍后,引导着让孩子们自己慢慢地复述。

正好家里爷爷奶奶都在,他们笑呵呵地说:“军军长大啦,懂事有礼貌,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还会帮忙做家务呢。”

爷爷对我说:“真的是要感谢您们老师啊,您们有方法,有耐心,您看,孩子不去学校上学都记挂着要来辅导娃娃,真的是让您们操心、费心了……”

08.jpg 

09.jpg 

10.jpg 

军军,吃饭啦”。

嗯嗯,等我洗洗手”。

军军,你在干嘛呀

哎呀,妈妈你不是叫我少看电视吗,我在陪小蚂蚁玩呢”。

妈妈我来帮你拿碗筷吧”。

......

幼儿班里那个乖巧懂事的小军军又回来啦!

 

-END-

 


项目介绍:

龙陵县法兴银行——起点工程幼儿班由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助,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项目组支持。社区学前教育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学前班,用各类房间改造而成的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学前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目,孩子们还会学习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这些孩子们通常3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法兴银行(300x).jpg

CCAFC LOGO1 (2)-常用的.jpg起点工程logo.png


本项目由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资助方立场无关。

 

0000.pnglogo150X.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