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南江,春耕春种忙

南江,春耕春种忙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4-29 13:23:26浏览:3741次

作者:南江项目团队


惊蛰已至,在重庆丰都县栗子乡南江村,走进田间,伴着布谷鸟清脆的歌声,村民们正忙着整地撒稻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项目人员与南江村的村民一起铺开别样的春耕备耕画卷。

001.jpg 

项目开展初期,互满爱南江项目团队进到村民家中与他们交谈,了解农户的实际需求与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更好地改善生活状况。同时,组织村民成立互助小组,把优质稻种发给农户,让他们不误农时,及时春耕撒种。

 02.jpg

像是约好了似的,村民们都在同一天齐刷刷的来到田里,肥沃的水田都洒落了做秧田和撒稻种的村民。他们认真劳作,他们喜笑颜开,他们期盼着丰收的喜悦。

 01.jpg

撒稻种也颇有仪式感。黄褐色的稻种被村民们挥手一洒落在苗床上,然后他们会沿着苗床走一圈仔细看是否撒的均匀,若满意了就把事前准备的竹片插成一个个小拱,覆上塑料薄膜,四周再用稀泥压严实。一个个小小的温室盖住了生命的秘密,稻种就在这温室里蓬勃生长,吸收着足够的水份、沐浴着充足的阳光,渐渐破土而出成一棵棵嫩绿色的小芽。

 04.jpg

村民们会时不时地透过塑料膜观看秧苗的长势,待全部种子都长齐后便要把塑料膜揭掉。绿油油的秧苗竞相争长,似针尖的叶子顶端挂着露珠在微风中摇曳,差不多两个月后村民们就要把秧苗移栽到稻田里去了。

 05.jpg

这边秧苗在慢慢地长大,而另一边项目人员正忙着为接下来的农业活动做好计划。在鼓励村民使用自家的堆肥、绿肥的同时,项目还会购买有机肥发给村民们,确保农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另外,组织村民参加农业生产活动的有关培训,了解有机水稻种植的新技术。

待移栽秧苗、插秧结束之时,项目还会购买鸭子发给村民们。稻田里养鸭,不仅可以减少化肥、农药的危害,实现水稻纯绿色生产,还能利用鸭子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害虫、按摩、疏松土壤,最终实现稻鸭双丰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待秋天来临,注定大丰收。

 

项目介绍:

重庆丰都南江农民互助小组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获得支持资金后与丰都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合作实施。自2020年2月1日开始,项目周期三年。项目通过成立农民互助小组与核心小组,给村民发放优质稻种开展生态水稻试点,种植果树,饲养土鸡,组织村民培训,建立自有品牌与直销合作社,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从而帮助村民发展适宜产业,带动经济收入增长。在从根本上推动农村发展的同时,项目还注重农村妇女自身意识的提高,调动妇女的积极性,做好家居环境卫生,推动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发展由妇女作为主力军的产业,鼓励她们积极参与到家庭、乡村的生产活动建设中。

 0000.pn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