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一碗汤圆

一碗汤圆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3-19 09:29:24浏览:1552次

作者:普格社区发展项目协调员  日海么呷作

    

因为一碗汤圆,我又想起了洛莫村幼教点的那群孩子。他们童真的笑脸下细微的表情,透出对生活的自信。那份坚强和乐观,不仅令人动容,更让人刮目相看。

01.jpg

汤圆,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睦睦。

为了能够给项目上的孩子们送去一份特殊的礼物,那时候我们决定在彝族年快到来的时候给洛莫村幼教点的孩子们煮汤圆,希望他们与家人每一天都幸福、和睦。

考虑到环保、卫生,于是决定不使用一次性碗筷。活动的前一天,由老师告诉孩子们第二天到学校的时候要自己带着碗筷。

煮汤圆前,我问孩子们有没有吃过汤圆?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说吃过。

我接着问“汤圆长什么样,是什么味道的”?

他们都沉默了,有的歪着脑袋,有的用手挠着头,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没有说话。

02.jpg 

另一边汤圆已经快煮好了,我便让孩子们排好队,按照每个孩子10个汤圆依次分到他们的碗中。

又白又圆的汤圆静静地躺在碗里,这可把孩子们给馋坏了。拿到汤圆的孩子拿着碗找地方开始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

有几个孩子他们并没有着急吃,而是认真端详碗里的汤圆,兴奋地在那自言自语道好多的汤圆啊!

 03.jpg

 04.jpg

因为汤圆刚出锅,我担心孩子们会被烫到,便叮嘱他们吃的时候要小心,吹一吹等凉了才能吃。就在这时候,角落里的一个小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

当每个孩子都在忙着吃汤圆的时候,她却没有吃。

我心里还在想难道是她不喜欢吃汤圆吗?

正在这时,我看见小女孩用小勺舀起一个汤圆喂给旁边比她小的小朋友。直到小朋友吃饱了,小女孩才拿起勺子自己吃了起来。

我走近问小女孩刚才为什么要先喂旁边的小朋友?

“因为他忘记带碗了,而且他还比我小,所以我要先喂给他吃呀”。小女孩认真地回答我。

  05.jpg

我们日常可见的汤圆,但对于孩子们来说每年到头也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吃到。白白的、圆圆的、甜甜的汤圆,因为不常见,所以才没有在孩子们的脑海里留下深深的记忆。

因为一碗汤圆,我被孩子们深深地感动了。而他们,温暖着我一路前行。

 

 

项目介绍:

普格县社区营养社区发展项目,由百特国际基金会资助。目的提高社区和学校在健康、营养和卫生方面的意识,并引进新的作物或牲畜品种以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提高父母对孩子的营养状况、儿童养育方面的关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此外,通过项目帮助学校建立一套完整的培养儿童卫生习惯的理论依据和经验,提高当地民政部门儿童服务工作水平,帮助乡卫生院建立完善的儿童医疗体系。

 图片3.jpg

项目由百特国际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