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针对布拖县特木里镇艾防员及母婴员的基础培训

针对布拖县特木里镇艾防员及母婴员的基础培训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2-19 11:08:28浏览:2358次

作者:互满爱TCE项目团队

 

自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项目团队在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的特里木镇、拖觉镇、九都乡和昭觉县的竹核乡完成有关艾防员及母婴员培训共4场,每次培训3天,覆盖艾防员及母婴员151名。其中2020年1月16~18日,在布拖县特木里镇卫生院开展最后一场培训,覆盖艾防员及母婴员41名。

培训开始前,互满爱项目团队成员张春梅和孙海若为本次培训进行了充分准备。围绕凉山州母婴阻断“六个全覆盖”这一重点作为培训主题,为学员量身订制安排培训课程,采取理论讲解与角色扮演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此外,为提高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对每天积极参与的学员颁发奖品。

培训的第一天上午,布拖县妇计中心的孔金旺老师应邀为学员们讲解母婴阻断的基础知识、布拖县的工作模式、2019年取得的工作成就及2020年开展工作的思路。

 01.png

县妇计中心的孔金旺老师为艾防员们进行理论讲解

当天下午,互满爱团队对孔老师的讲解进行了“翻译”。目标是将各专业的理论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说给老乡们明白,这需要学员们对所学内容的消化与转换。反之,若生硬地将专业术语灌输给老乡,如病载、CD4、艾滋病病毒种亚型、干血斑检测等,这对他们而言无异于讲“天书”。除了“翻译”,互满爱团队还根据“六个全覆盖”这一重点为学员们梳理预防母婴传播的五大重点人群,包括生育已达到上限的HIV 感染育龄妇女、HIV 感染育龄妇女、HIV 感染孕妇、HIV 感染产妇及所生儿童及男单阳家庭。培训期间,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让学员们明白针对不同的人群,我们需要在入户时说什么、做什么。

 02.png

互满爱团队为学员们讲解入户的技巧和思路

 03.png

通过分组的方式,互满爱团队让学员们讨论针对不同的重点人群,应该说什么和做什么

培训第二天上午,互满爱团队通过讲解与讨论的形式向学员们进一步分享了入户的技巧,例如艾防员应有的基本素质、如何保护老乡的隐私、如何处理老乡的拒绝等。

 04.png

互满爱讲师张春梅以图例的形式向学员们阐述了一个合格的艾防员应有的基本素质:眼睛要大——善于观察;耳朵也要大——善于倾听;但嘴巴要小——需要严格保护患者的隐私

05.png

关于如何保护隐私——以讨论的形式开始,并由讲师进行总结。关于如何处理拒绝——关键的思路是以“剥笋子”的方式找到原因,并对症下药

 

从第二天下午开始,互满爱团队则以事先设定的案例场景,针对每个重点人群均设置2个入户场景,让学员们分组进行 “欢快” 的入户角色扮演。角色扮演共十场,直至培训第三天中午结束。 

 06.png

互满爱讲师张春梅向学员们介绍针对阳性产妇及其所生儿童的角色扮演的场景

 07.png

艾防员们开展针对感染育龄妇女的入户演练

 08.png

艾防员们开展针对生育已达到上限的HIV 感染育龄妇女的入户演练

角色扮演期间,学员们很积极地参加到其中,每个人都获得了演练的机会。每场扮演结束后,采取自评、他评、讲师总结的方式让学员们进一步强化入户技巧和思路。另外,学员们采用彝语、普通话、四川话交织互补,培训在欢笑与掌声中划上圆满的句号。

 

项目介绍:

凉山州村级艾防员/母婴员能力建设提升项目由凉山彝族自治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为推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扶贫攻坚行动目标的实现,阿里健康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合力推动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项目以布拖县的特里木镇、拖觉镇、九都乡和昭觉县的竹核乡为试点,覆盖“1+M+N”人员共251人。项目组织系统的培训,旨在提高基层防艾员/母婴员的艾滋病基础知识、入户拜访技巧、孕检和PMTCT知识和技巧、APP使用的熟练程度,提升其工作能力。

本项目是由凉山彝族自治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