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滴水之恩-造福大山里的人们

滴水之恩-造福大山里的人们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1-29 16:44:26浏览:1640次

作者:项目经理 阿根日呷


      水是生命之源,然而,对于生活在海拔2000多米的大凉山布拖县乐安乡洛恩村的村民来说,喝上一口干净水,却是很“奢侈”的愿望。


      大凉山的土地贫瘠,水资源分布不均,地表水也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来自生活和工业垃圾的污染。村庄周边水源距离远,冬季缺水严重,浑浊不堪,更严重的是牲畜与人共用水源,导致水源污染。 


      为了有水喝,洛恩村村民们不管刮风下雨天,都得人背马拖到很远的地方取水。 2017年10月,互满爱项目组来到了洛恩村做调研,当工作人员走访村民家时发现村民日常用的烧水壶内有厚厚的一层水垢,壶底还有泥沙沉淀物。村民说未烧开的水喝起来有股怪味,但是已经习惯了,拉肚子、腹泻是常有的事情,真的不忍心给孩子喝这样的水,虽然知道饮用这样的水对身体不好,但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图片1.jpg

村民们用自家牲畜运输建筑材料


       经过互满爱项目组的调研、反馈和申请,项目团队和当地村民、协调员兵分几路,寻找水源,历时数周,在远离村庄两公里的地方找到一个可靠的净水水源。2018年6月19日,在布拖县扶贫办、发改局、水务局的支持下,通过招标,洛恩村的安全饮用水工程项目全面展开,项目覆盖洛恩村全村近250户农户,在村庄附近合适的位置建造一个8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20立方米的蓄水池,工程里也包含修建两个过滤池和一个水源点进入户水池, 安装(PVC材质)的引水管道, 并为两个小组建造分水池。同事,项目为250户家庭各建造一个0.1立方米的小型水池,以供他们日常使用,项目村村民们积极主动投入义工,为搬运材料, 建造水池和安装管道贡献劳力。道路不便的地方村民就带上自家的牲畜,为项目驮运建筑材料。

图片2.jpg

项目经理阿根日呷督导工程队焊接管道情况

图片3.jpg

布拖县水务局黑日友色和项目经理阿根日呷督导水池修建质量并指导管道设计

图片4.jpg

项目经理阿根日呷和罗青丽督导水池质量 

图片5.jpg

项目经理阿根日呷组织村民进行卫生、健康、环境知识培训


       2018年9月20日,经过各级领导、资助方以及执行方的验收,工程合格,正式投入使用。饮水系统的建立,首先解决了村民喝水难的情况,项目还将对村民们进行安全饮水、卫生和健康方面的培训,这也将逐步改善农户的卫生习惯,当这些家庭有了清洁水源后,父母们可以经常为孩子洗衣服或给他们洗澡以保持清洁。如今洛恩村的环境卫生以及个人卫生也在逐步的提高,村民们守住的不仅是美丽的饮用水,更是美丽的乡村、自己的家园。

图片6.jpg

乐安乡副乡长兼洛恩村第一书记拖觉史日和项目经理阿根日呷督导入户小水池修建情况



项目介绍:

        四川凉山彝族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是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四川代表处与布拖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联合开展的农村综合发展项目。项目将覆盖布拖县乐安乡收古村、洛恩村的462户农户1802名村民。项目将运用“基金会+政府+公益组织”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参与精准扶贫,以改善当地村民的收益及生活质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